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2238
专家呼吁:走出“乳糖不耐症”的认识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9期
     2000年11月,国家正式启动了“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建国以来惟一一项由国家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等众多部委联合部署实施的国家工程。时下,学生奶已由最初的京、津、沪、穗、沈五大城市拓展到全国22个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和部分重点城市,定点生产厂家也由2000年的7家发展到目前的40多家,学生日饮奶量超过150万盒。目前,虽然学生奶的普及率还很低,但对饮用者来说,其身体素质的提高却是显而易见、不容置疑的事实。

    据中国医科大学对沈阳市600名小学生进行的饮用学生奶的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每天饮用一盒(200ml)学生奶平均摄入钙的量,由试验前占供给量标准的44%提高到63%;饮用两盒奶(400ml)的由41%~49%提高到87%~88%,在相当程度上改善了调查前小学生膳食中钙摄入不足的状况。此外,饮用学生奶的学生身体增高值较不饮奶的分别高0.72cm(7岁组)和0.64cm(9岁组),体重增加值分别高于对照组0.5kg以上。

    但是自2002年以来,国内一些城市相继发生了学生奶“中毒”事件,一些地方因此而叫停了学生奶,这给学生奶推广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力。但据调查,在各地学生奶“中毒”事件中,均未发现学生奶存在质量问题,那么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 百拇医药
    专家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目前上市的学生奶其安全卫生性是有保证的,所谓“中毒”,实际上是乳糖不耐症引发的,并不能称其为中毒。因此人们不必谈“奶”色变,而应大力宣传、普及乳糖不耐症知识,让大家尽快走出对乳糖不耐症的认识误区。

    所谓乳糖不耐症是指在饮奶以后,出现腹胀甚至呕吐、腹泻的现象,更确切地说应称为“乳糖不消化症”。据专家介绍,牛奶中的乳糖是一种双糖,因为分子太大,不能在肠壁被吸收,要在小肠中消化成较小的葡萄糖及半乳糖,才能穿过肠壁,进入血管中。当小肠中的乳糖酵素太少,无法发挥作用时,只好让乳糖停留在大肠内发酵,就会出现胀气、腹痛、腹泻等现象。而在东方人的饮食结构中,由于平时食用牛奶及奶制品较少,因而一部分人体内乳糖酶不足或缺乏,因而喝牛奶后容易出现乳糖不耐症状。

    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教授等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在我国3~5岁、7~8岁、11~13岁3个年龄组的北方城市儿童(北京、哈尔滨)中,乳糖不耐症的发生率分别是13.95%、45.5%和43.8%;南方城市的儿童(上海、广州)则为10.5%、21.2%和17.4%。同时,实验证明我国儿童体内乳糖消化酶活性下降或消失的年龄集中在7~8岁。乳糖不耐症的发生因人而异,我国青少年中大多数患者属于“后天减退型乳糖不耐症”,一次性饮奶量过多或空腹喝奶,有可能诱发乳糖不耐症。
, 百拇医药
    随着“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大规模推进,由乳糖不耐症诱发学生饮奶不适的几率将呈上升趋势。因此,克服乳糖不耐症已成为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中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专家提醒在饮奶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讲究科学、合理饮用。

    (1)不要空腹喝牛奶。因为牛奶是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果空腹饮用,一部分蛋白质会转化为热能,起不到增补人体组织营养的作用,同时还会加重乳糖不耐症状。所以在喝牛奶之前,吃些饼干、面包、馒头等食品,既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又能减轻乳糖不耐症反应。

    (2)牛奶加糖饮用。牛奶中不放糖,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转化成热量消耗掉,而起不到应有的强身壮体作用。

    (3)妥善保存牛奶。不要将煮好的牛奶在保温瓶里存放长时间后再喝;已开封的牛奶应放置于避光处,以免维生素A和维生素C遭到破坏和损失。
, http://www.100md.com
    二、对学生进行乳糖不耐症的检测,采取相应措施。

    采取氢气测定法,对在校学生进行乳糖不耐症的集中测试,了解多少乳糖摄取量会让学生出现不舒服的情况,从而找出适合个体的最佳饮用方式和用量;对调整无效或是严重的乳糖不耐症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乳糖酵素药”,帮助乳糖在体内分解,也可改喝酸奶或低乳糖奶,达到调整肠道消化及摄取钙质的目的。

    三、特殊人群不宜饮用牛奶。

    牛奶虽是一种营养佳品,但除乳糖不耐症外,对下列特殊人群也要加以注意,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1)牛奶过敏者。这种过敏体质在婴幼儿中就存在,他们常在饮用牛奶后出现腹痛、腹泻等胃肠症状,也可能有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症状或荨麻疹等。

    (2)反流性食管炎者。由于下食管扩约肌能力降低,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炎。这样增加胃液或肠液的反流,加重食管炎。因此,患此病者不宜喝牛奶。
, 百拇医药
    (3)食管裂孔疝者。由于部分胃经正常横膈上的食管裂孔而凸入胸腔。裂孔疝可以破坏贲门的正常保护机制,因而引起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造成炎症。饮用牛奶,会增加反流,加重症状。

    (4)胃次全切除术者。做了这种手术后,残留下来的胃容量很小,再饮用含有乳糖的牛奶,牛奶会迅速涌入小肠,使原来已显不足或缺乏的乳糖酶更显不足和缺乏,更易出现不耐受牛奶的一些症状,如腹胀、腹泻、多屁等。

    (5)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临床实践证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停喝牛奶,病情就出现好转;若再饮牛奶及其奶制品,病情又会发作或加重,再度出现腹痛、腹泻和脓血便三大症状。因此,此病患者不宜喝牛奶。

    (6)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含有脂肪,而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因此饮用牛奶不仅会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而且可使症状加剧。

    (7)肠道易激综合征患者。患这种病的人,肠道肌肉运动功能和肠道黏膜分泌功能生理反应失常,食用牛奶及其制品后,常会发生过敏,出现腹痛、便秘或腹泻以及黏液便。因此该病患者也不宜喝牛奶。

    针对上述不宜饮奶的特殊人群,医学专家特别指出,这些病患以成年人发病为主,对处于成长期的少年儿童来说,不必过分担忧和谨慎。

    学生奶是“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核心。“学生饮用奶计划”不但肩负着启动牛奶消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任,更具有“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重要意义,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世纪工程。因乳糖不耐症而诱发学生饮奶不适现象的多发,正是长期以来我们食用牛奶及奶制品较少、饮食结构不尽合理的表现。因此,我们要相信科学,走出误区,正视现实,着眼未来。对学生奶不仅不能叫停,而且应加速推广,全面普及。

    学生奶,因噎废食不可取!, 百拇医药(刘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