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脑死亡
编号:10341357
首例脑死亡器官移植:十龄童脑死后捐双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一场车祸,致10岁男孩赵新(化名)不幸脑死亡。在他离人世间而去时,他的双肾植入了两个生命之花正渐渐枯萎的孩子身上,让他们获得了新生。近日,在武汉同济医院实施的“全国首例脑死亡器官移植”,诠释出爱心、奉献和生命的多重意义。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没有看到捐献者的家属。他们通过医院表示:只是希望以孩子身体,挽救更多幼小的生命。

    ■一个电话连接三个男孩的生命

    今年11月初,赵新因车祸造成头部严重毁坏,被当地医院判定为脑死亡。为进一步确认,其家属拨通了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电话,并表示,如确系脑死亡,愿意无偿捐献患儿器官。

    在同济医院,恰好有两名重症尿毒症小患者,正焦急地等待合适的肾源,以接受肾移植手术。其中13岁的男孩张幸(化名)在医院肾透析长达三个月之久,由于没有合适的肾源,一直没有手术机会;而14岁的男孩胡运(化名)也因为等待时间太长,他的母亲已准备为儿子捐出一个肾。

    ■六名专家研究三日终定脑死亡

    由于在我国脑死亡及其器官捐赠都未立法,同济医院对赵新家属的请求采取了极其慎重的态度。

    赵新转入同济医院后,6名专家分成3组对其进行了独立诊断。在3天内,他们严格参照国际惯例和卫生部相关标准、技术规范,进行多次测试,最终确认赵新已不幸脑死亡。

    经医生检验,张幸和胡运的配型结果与赵新正好吻合。在进行移植之前,同济医院与患者家属签订了《无偿自愿捐献和接受捐献协议书》。11月10日,一场特殊的手术在同济医院举行,赵新的双肾被分别植入了张幸和胡运体内,院方对手术过程进行了录像。

    ■两名患儿非常感激已故小弟弟

    此次“全国首例脑死亡器官移植”使两名患儿获得新生。据同济医院介绍,手术非常成功。得知肾源来自于一个故去的小弟弟身上,张幸和胡运都非常感激。3日,他们已康复出院。

    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没有看到捐献者的家属。此项手术的组织者、同济医院教授陈忠华在会上表示,我谨代表受移植者家属及参与治疗的全体医护人员,从内心对逝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同时也对逝者家属的爱心与奉献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据介绍,脑死亡者在呼吸机的帮助下,其心跳未停,血液保持循环状态,较心跳停止后的器官质量好。目前,我国有100万至150万需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而每年只有1.3万人能幸运地接受手术。

    陈忠华教授说:“我们不能简单地以‘脑死亡没有立法’为理由,将自愿捐献者连同新生的希望一起拒之门外。”(文/方琳 雷志勇 蔡敏 曾正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