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326076
医疗废物欲何往热解炉内自焚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科技日报
     对医疗废物,我国采取分散处置办法,规定床位达到一定数量的医院必须配焚烧炉,但由于这些炉子都比较小,达不到排尘、排烟的要求,而且大部分医院又位于市中心居民区里,炉子根本点不起来,很多医疗废物被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构成了严重的污染隐患。

    2002年10月,青岛中核元宏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国辐射防护院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我国第一台军转民高净化率医疗废物热解焚烧处理系统。今年4月,这套系统刚点火运行,就承担起非典期间青岛市交通运营垃圾和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任务。据青岛市环保局统计,非典以来,该市产生医疗废物130余吨,环保部门共签发危险废物转移单2600份,医疗废物全部实行了集中处置,从根本上解除了医疗废物分散处置带来的环境污染威胁。

    9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国防科工委和青岛市科技局联合组织专家,对这一成果进行了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一系统在热解炉的炉体结构和工艺流程、固体废物破碎、二英及危险废气的抑制和净化等多个方面具有明显的创新性,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实用性和可靠性。这套系统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同类先进产品技术水平同步,在建设投资、运行费用及对我国医疗废物的适应性、售后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11月上旬,我们前往采访。中国辐射防护院焚烧技术研究室主任王培义向我们介绍说:“我院以热解焚烧为核心的多用途废物焚烧及烟气净化技术,曾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青岛中核元宏环保的这台医疗废物热解焚烧处理系统装置,正是采用了这一领先技术。”

    在距青岛城区35公里的一片空旷原野上,我们看到一座犹如宾馆的现代化建筑群。当事人说,这就是青岛中核元宏环保建立的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经过严格的门岗检查,记者进入这座占地10亩的院落,发现围墙边还种上了萝卜、白菜、青蒜等蔬菜和一些花卉。王培义主任介绍: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经环保部门批准并核签“危险废物转移报告单”,由专用汽车运到这里,再由穿着隔离服、采取了严格隔离措施的工作人员卸下,投入焚烧炉的废物暂存系统。接下来,废物便通过全封闭的进料系统,自动送入由计算机控制的热解焚烧系统,经过900—1100摄氏度的焚烧,得到安全处理。由于废物在暂存和输送途中实现了负压运行和隔离操作措施,整个过程非常安全,车间十分干净,没有任何异味,工作人员坐在总控制台,通过操作计算机,便实现了医疗废物的处理。

    谈到处理效果时,王培义说,由于使用了烟气冷却系统、烟尘过滤净化系统和酸气吸收装置,不仅实现了完全燃烧,在烟囱口也看不见烟气排出。特别是针对二英产生的机理,在工艺流程中采用了4项抑制和净化措施,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

    王培义特别强调说:“由于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全过程都采取了严格的监控措施,无论对于操作人员,还是对于处理中心附近的农民,都不存在安全上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唐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