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5303
细菌病毒闹欧洲:流感未退女性军团又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5日 科技日报
     正当法国全国上下忙于应对流感之际,今天法国下加来地区又宣布出现2例女性军团菌肺炎病例,其中一名老年病例已死亡,另一人目前正在家中接受恢复治疗。

    军团菌肺炎是指由军团杆菌引起的细菌性肺炎。在SARS出现之前,军团菌肺炎在非典型肺炎中是病情最重的一种,未经有效治疗者的病死率高达45%。一般情况下,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孕妇、老年、免疫功能低下者为多发人群。军团菌为水源中常见的微生物,空调系统、冷却和暖水管道是该菌极易繁殖的场所,因此暴发流行多见于医院、旅馆、建筑工地等公共场所。

    军团菌感染系全身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轻者仅有流感样症状,重者则表现为以肺部感染为主的全身多脏器损害。军团菌肺炎的潜伏期为2至10天,有乏力、嗜睡、发热等前期症状,1到2天后病情加重,出现高热、寒战、头痛、胸痛、咳嗽(干咳为主),可伴少量血性痰,重者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据下加来省的官员介绍,目前,对于该两名病例感染的原因尚未查明。该省社会与健康局已经会同法国健康问题监控研究院在两名病例居住地方圆2公里的范围内展开广泛排查,寻找感染源,查找是否还有其他可疑病例。 (记者 毛文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