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20387
含大量内分泌干扰素 本地海水导致生育率下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联合早报
     洪艺菁

    本地科研人员发现,新加坡某些沿岸地区的海水含有大量内分泌干扰素,并将进一步探讨这是否是导致本地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国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林利霞告诉本报记者,她和国大热带海洋生物研究院研究员龚银汉月前到本地沿岸的20个地点采取了海水样本,并在世界上首次利用先进的细胞基因工程技术进行了检测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有的样本所呈现的雄性激素或雌激素生物活性,和同类荷尔蒙相比,高出了2至9倍。

    她说:“我们最关注的是,海水里的大量内分泌干扰素是否会影响海洋生态,食用海鲜的人是否会间接受到影响。此外,我们也不知道,人们到海边游玩时接触到海水,是否会受到内分泌干扰素的影响。”

    他们也检测了沿岸地区的蚌类及浮游植物的内分泌干扰素生物活性。结果显示,雄性激素或雌激素活性较高的浮游植物及蚌类,恰巧和含有大量内分泌干扰素的海水,来自邻近的地区。
, http://www.100md.com
    龚银汉说:“我们暂时还不能确定,究竟是浮游植物产生的内分泌干扰素影响了海水和蚌类,还是海水里的内分泌干扰素影响了浮游植物及蚌类。”

    这项科研工作的项目负责人杨有亮副教授,在向本报记者分析这些研究结果时指出,人体内分泌系统如果受到干扰,就会影响生育能力,以及增加患上某些癌症的可能性。

    担心影响精子数量

    杨副教授也是国大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他透露,一些外国的研究显示,一些雌鱼因为水中的内分泌干扰素过高,会长出雄性器官。

    但他认为,人的体积比较大,因此不至于受到那么严重的影响。

    他说:“新加坡的不育问题越来越严重,有大约20%的夫妇,虽然想怀孕,却无法成功。因此,我们担心人们在接触含有大量内分泌干扰素的海水,或是食用曾在这些海水中生活过的海产食品时,精子数量或排卵过程会受到影响。”
, 百拇医药
    杨副教授也透露,乳癌和前列腺癌也和雌激素及雄性激素的分泌异常有关,因此海水里的内分泌干扰素也可能会增加人们患上乳癌和前列腺癌的可能性。

    可能会增加患乳癌和前列腺癌的机会

    不过他指出,这些都是属于科研人员的推测,要断定海水所含有的内分泌干扰素对人体真正是否有影响,还言之过早。

    他说:“这是因为科研界目前还不知道究竟海水的内分泌干扰素要多高,才算是不安全。而且我们只检测了一次的相关样本,还无法从中得出明确的结论。”

    杨副教授表示,科研小组接下来将到本地沿岸更多地点采取样本进行测试,以便更准确地测出各地点的内分泌干扰素含量。

    他们也计划进行人口调查,以了解接触到这些海水,及经常吃海产食品的人,是否有较严重的不育问题或较容易患上相关癌症。
, 百拇医药
    环境局:本地海水相关化学物十分少

    国家环境局答复本报询问时表示,当局经常紧密监督我国沿岸海水,测试那些会导致内分泌干扰素增加的化学物。这些化学物包括了铅、水银、镉等重金属,及苯化芘的含量。

    当局的调查显示,这些化学物的含量十分少,有的甚至不存在我国沿岸海水样本里。

    因此当局并不知道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结果究竟是由什么内分泌干扰素所导致的。

    早报中英对照

    内分泌干扰素:endocrine disrupting compounds

    细胞基因工程技术:genetically engineered cell culture technique

    雄性激素:androgen

    雌激素:estrogen

    浮游植物:phyto-plankton

    镉:cadmium

    苯化芘:benzopyrene,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