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20433
上海经济药房经营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位负责人在近期举行的一次医药经济国际研讨会上透露,截至11月1日,申城已经有600多家药店实行降价,降幅之大、覆盖面之广都是各方所始料不及的。在降价大潮席卷上海滩之际,五大经济药房(平价药店)充当了时代弄潮儿的角色,备受各方关注。从开业至今,这5家经济药房的经营状况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几家经济药房的负责人。

    ■ 开心人:形势喜人很开心

    最近,上海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刘俊杰张罗着三件事,一是忙着在南汇区开新店,二是解决成为医保定点药店以来发生的一些问题,三是和民营海江医院谈合作事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忙得不亦乐乎。

    谈到目前的经营状况时,刘俊杰表示,开心人目前的形势十分喜人:一是营业额不断上升。药店开业初期日均营业额有十几万元,步入十月份以来,日销售额一直稳定在25万元左右,节假日甚至可以达到30万元,现在仍呈上升趋势。自从医保柜台开张以来,每天的营业额增加了2~3万元。成为定点药店的好处主要是聚集了人气。二是提高了药学服务水平。现在开心人配备的执业药师有6名,药师也有6名,较之过去大有提高。开心人还按照GSP的要求对仓库等设施进行了整改,力求早日通过认证。目前开心人经营的品种有3000多个,其中20%为药品以外的商品;药品中外埠药占50%,上海药占30%,品牌药占20%;走货方面,本地药量大些。下一步,开心人想扩大经营范围,在闲置的三楼开出面积为500平方米的保健品总汇。记者在现场看到,货架已经摆好了。
, 百拇医药
    ■ 国大东盛店:工商结盟好发展

    上海国大药房东盛店是全市首家打出“降价牌”的国有药店,该店在8月2日开业以来,营业额扶摇直上。

    上海国大药房连锁公司运营总监姚军对记者说,公司希望多种业态共同发展,开设1000平方米以上的仓储式卖场店如东盛店就是发展方向之一。由于东盛店的开业和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开业初期5~10万元的日均营业额保证了其开业能保本,此后销售增长的趋势一直都很明显。由于东盛店等几家新开药店产生了规模效应,非典过后国大连锁的经营业绩突飞猛进,现在已由上海零售排名第四跃至第二了。谈到与开心人的区别,姚军说主要在于产品结构——国大东盛店营业面积为1193平方米,3000多个品种中70%的品种为上海人经常消费的沪产药、进口药以及外地知名企业的产品,30%为保健品、日用品。

    国大东盛店令人称道的另一点是,这家独立法人店铺有40%的股份掌握在西安东盛科技手中。店内的财务经理——位来自东盛集团的老乡告诉记者,开这家店是东盛集团实施工商结盟策略的一个试点,希望能在未来医药分业后的药品零售市场占得先机。该店开业头一个月,平均每周销售额的增幅为30%。
, http://www.100md.com
    ■ 康之舟:航程须克服艰险

    9月30号是“十一黄金周”的前一天,选在这天开业的联华复星药品经营有限公司所属的康之舟新概念药房显然是瞄准了国庆的假日商机。在开业典礼上,记者看到包括总裁汪群斌在内的上海复星实业有限公司的一批高层前来考察,证实复星是要把康之舟当作新型药店模式的试点。坐落在大连路上的“康之舟”营业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背靠新落成的居民小区,是经营药品和健康用品合二为一的新型超市,类似于海王星辰在深圳开设的健康广场,它的出现,打破了上海人对大药房的传统概念。

    康之舟开业当天,记者好不容易在店内逮到上海康之舟药业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佩璐采访。在回答为什么把药店开得像超市时,吴佩璐对记者分析说,有资料显示,近十年来,中国零售业基本保持了与GDP同步的增速,正经历着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剧烈的业态变迁。从产业发展规律看,只有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达到一定的水平,对某一类特定商品的需求才能达到一定的规模并形成一个“市场”。据统计,上海人均GDP在2002年已经达到4500美元,2007年将达到7500美元,2010年更向10000美元目标挺进。从上海的情况来看,超市开始出现向两头延伸的业态,一方面大卖场火爆,另一方面各种便利店星罗棋布。目前康之舟经营的品种有4000多个,其中非药品占50%。康之舟对部分药品实行让利,经营追求高质量的服务而非打造价格优势。
, http://www.100md.com
    截至11月上旬,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的情况是康之舟开业以来并不是很顺利,管理层还在探索提高经营业绩、打翻身仗的策略。一位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说,外国的药店虽然大多是大超市加小药房的模式,但移植到中国以后老百姓还有个适应的过程,在药店一站购齐健康产品的理念还需要花一段时间来培育,“洋玩意”开始有点水土不服也是可以理解的。

    ■ 华源惠源店:低调中获得回报

    华源惠源店开门的时间比开心人还早,但低调的华源人却从不承认实行的八八折会员服务等同于平价药店。店经理孙永和说,该店的日均销售额为3~4万元,其中医保产品的销售过万元,早晚都有人排队。令孙永和自豪的是,惠源店是全市药品分类陈列管理的样板店,连市领导都是第一个选择惠源店来考察。在加强规范的会员制服务方面,他们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10位药师的药学服务颇受周边百姓称道。他们在夏天还组织了纳凉晚会,藉此融入了社区,并取得了理想的回报。

    ■ 日夜利民:高起点不惧高风险?

    紧随“康之舟”开业的脚步,10月22日上午,日夜利民大药房北虹店作为上海西部5区首家经济型大药房开门迎客。这是第一家由本埠私营老板开办的经济药房。

    据上海日夜医药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济民介绍,日夜利民大药房目前有2000余个品种,80%是沪产药,药价平均降幅为35%,而这一产品结构随后将进行调整:增加品种数量,增加外地名优产品。与其他几家经济药房相比,日夜利民对硬件的追求几乎到了奢侈的地步,数万元的冷藏设备一买就是两台,所有设施都是“顶级配置”,令行家不禁为胡济民捏了一把汗:这么高的投入,能不能长期运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