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458
东阿阿胶集团投产rhEPO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中华医药报
     东阿阿胶集团投产rhEPO

    【本报讯】 列入国家“九五”重大攻关项目和山东省十大高技术项目的高科技生物技术药品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注射液(rhEPO)由东阿阿胶集团研制成功。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给其颁发了药品生产批准文号。该集团公司建成的生物制品车间也于近日获得中国药品认证委员会组织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

    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注射液是采用基因工程对天然红细胞生成素克隆,并在哺乳动物细胞CHO中成功表达,经多步纯化得到的与天然红细胞生成素具有相同生物活性的高纯度活性糖蛋白,英文简称rhEPO。该药品可促进人体内红细胞的成熟与分化,是治疗肾功能不全贫血的首选药物,也可用于肿瘤放疗、化疗等引起的多种贫血。东阿阿胶集团从1995年开始,投资5000万元研制开发这种基因工程药,并得到了国家科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历经3年苦战,该公司成功地构建了高效表达人红细胞生成素的细胞株,并与天然EPO具有相同的体内体外活性,表达水平、活性为国内领先,该集团高质量地完成了药理、临床实验,工艺技术研究,产品试制等全部研究工作,建起能生产多种基因工程药,技术水平国内一流的生物制品车间。

    rhEPO投产后,将结束中国该药物完全依赖进口和肾功能不全所致贫血患者主要依靠输血治疗的局面,提高医疗质量,大大降低医疗成本,全部投产后将形成240万支的年产量,3.2亿元销售收入和1.4亿元的利税。

    据悉,东阿阿胶集团还将在国外建立实验室,在华东理工大学建立研究所,开发新的生物高科技药品。

    (吴廷华)

    《中华医药报》第4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