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565
血清钾浓度与卒中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国外医学情报
     血清钾浓度与卒中有关

    class="duanluo01"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血清钾水平较高与局部缺血性卒中危险性较低有关。北曼哈顿卒中研究(NMSS)是一项以多个少数民族人群为基础的卒中危险因素病例对照研究,本项研究的研究者发现甚至控制了高血压后仍存在这种关系。

    纽约神经病学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和NMSS课题负责人Bemadette Boden-Albala说,目前正在谈论的卒中危险性降低约40%-50%,这是相当好的结果。研究发现,这种效果在美国黑人中更为显著,与整个研究组(包括白人和西班牙裔美国人)比较,黑人的卒中危险性几乎降低了60%。

    虽然,研究人员已将他们的血清钾与在相同人群中的膳食资料进行相互联系,而Boden-Albala说,增加饮食的钾含量可能也是个好主意。钾的天然来源包括水果和蔬菜,诸如香蕉、马铃薯、菠菜和鳄梨。

    Boden-Albala认为,钾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观点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1928年,研究人员就进行了检查口服钾改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和心脏病)结果的研究。但膳食中很难进行测定,因此,有关钾的作用就一直说法不一。

    血清钾水平较高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中有许多作用机制。例如,钾可控制细胞水平的钠至某种程度,并影响高血压的发生。多数清钾浓度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或平滑肌细胞增殖。虽然,目前尚未达到一个较高的临床水平,但这是很有意义的,且很值得进一步研究。

    在这项研究中,还包括年龄、性别和种族-民族方面与社区的625名对照者相匹配的425例首次中风患者。研究人员测定了对照者的基线血清钾水平,并检测了中风病人住院24小时内的血清钾浓度。参照组的四分位数最低,其水平低于3.8mmol/L。

    研究人员发现血清钾浓度与中风危险性之间有一种U字形的关系。当钾血清水平在3.8和4.0mmol/L时比值(OR)为0.65,其水平在4.0和4.2mmol/L时比值为0.49,而当钾水平高于4.2mmol/L时,其OR为0.85。

    尽管钾的这种保护作用在美国黑人中较显著,但其对男性和妇女及在所有三个种族民族组的保护作用相类似。在调整了糖尿病、肥胖、受教育程度及吸烟因素后,钾浓度与中风危险性的关系仍较明显。本项研究还排除了钾与高血压之间的一种相互作用甚至在未患高血压的那些人中也存在。

    由Ralph Sacco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已接受了国立卫生院(NIH)的拔款,对3000名患中风者的情况进行了预测性评估,并进一步调查研究了钾与中风危险性的联系。

    Boden-Albala说,在这一点上,搜集饮食方面的资料和进一步确定钾与饮食之间真正的相互关系是最重要的。并建议多进食香蕉。

    (菲琳摘译)

    《国外医学情报》第3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