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0320580
普及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成本效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国外医学情报
     普及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成本效益

    美国华盛顿讯:近期在美国儿科学会年会上,科罗拉多婴儿听力咨询委员会的儿科医生Albert Mehl说,对新生儿先天性听力缺陷的筛查是一种愈来愈多地被采用的方法,而且是一种有成本效益的方法。

    Mehl医生参考了科罗拉多州及其他一些州的经验后指出,听力丧失的检测方法最初的成本比其他新生儿诊断方法高,但是长期的节约在价值上超过了最初的花费。

    美国儿科学会(AAP)最近提出对全球新生儿进行筛查,AAP在去年2月份曾发表了概括筛查计划标准的声明。由于愈来愈多的研究已证明教给婴儿手势语言或给他们助听器或耳蜗植入的价值,AAP决定撤消筛查项目。

    Mehl估计全国仅约有15%的新生儿在医院内接受了检查。从1992年到1996年,在科罗拉多的医疗单位有41 796名新生儿接受了筛查。大多数新生儿采用自动化听力脑干反应试验进行筛查,但有些新生儿采用耳听声发射或常规的听力脑干反应试验。

    41 796名筛查过的新生儿中有近2 700名在初检中没有通过。在被随访的1 296名婴儿中94人确诊为感音神经性听力丧失,32人为传导性听力丧失。

    在科罗拉多州,听力丧失的总比率约为330名新生儿中有1例患病。Mehl医生认为在考虑是否开始施行筛查计划时这一比率是很重要的,足以说明问题。他估计,先天性听力丧失的发生率为260/100 000产次,这样的发病率要比其他常规筛查的新生儿疾病高很多。

    据科罗拉多的临床医生称,这些疾病在实验室进行血液检测的费用大约有3美元,相比之下进行听力试验的费用为25美元。

    在出生时没有进行筛查的先天性听力丧失患儿一般情况下在30个月以前不易做出诊断,Mehl医生认为这对语言技能的发育来说已经迟了。筛查和早期干预还可以减少最终对特殊教育设施的需求。

    《国外医学情报》第1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