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588
红豆杉人工繁育难题告破 保康营建“植物药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健康报
     红豆杉人工繁育难题告破 保康营建“植物药库”

    因发现天然红豆杉群落让中外专家大吃一惊的湖北省保康县,而今又在红豆杉人工繁育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据该县负责红豆杉人工繁育课题研究的林业高级工程师戴振伦介绍:今年植树节期间,首批人工育苗一年生7600株红豆杉苗木已栽植上山,实验基地的5万多株扦插红豆杉苗木也将于明年栽植上山。

    红豆杉是极其珍贵的国家重点保护树种。用其树皮、根皮提炼的紫杉醇(又名红豆杉醇),是一种新型高效活性抗癌物质。由于世界上红豆杉资源匮乏,导致药源紧缺,售价昂贵。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公斤红豆杉醇的价格高达100万美元,且供不应求,因而红豆杉又被称为“黄金树”。

    由于红豆杉种子后熟周期长,播种后一般要2~3年才能发芽,且发芽率极低,扦插成活率也不到30%,故红豆杉人工繁育成为林学界一道难题。戴振伦等经过近3年研究、试验,先后试用60多种方法,终于攻克这一难题,将红豆杉种子发芽周期缩短为1年,且发芽率达到86%,枝条扦插成活率高达70%以上。校对:1999年12月6日 阎永瑞

    为了搞好这一珍贵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保康县计划在两年内完成200亩人工试验林研究,7年时期内在全县建成红豆杉人工基地10万亩。

    《健康报》第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