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昆布(海带)
编号:10320593
海带与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保健时报
     海带与高血压

    海带是人们比较熟悉的褐藻的一种,海带的营养很丰富。海带中含有海藻酸24.3%,粗蛋白6.0 ~8.2%,碘0.34%,甘露醇11.3%,灰分19.3%,钾4.4%,还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褐藻氨酸、钙、钠、铁等。在北方沿海城市有新鲜的海带出售,内地城市常见到的海带是干品,据了解多数人买回来干海带,经水洗,浸泡,切碎,然后蒸煮,吃这种海带常感到很硬,咬不动。科学的方法应该是将买回来的干海带把表面尘土抖擞掉,卷好放入高压锅中蒸,蒸一段时间,此时的海带就变软了,经切碎,加以清洗,按自己的品味熟调,就会成为营养丰富,口感也好的一道菜。为什么海带的处理方法不同就有软、硬的差别呢?这是因为海带含有海藻酸与钾、钠的缘故,经长时间浸泡后海带中的钾、钠从海带中洗失掉,海带中的海藻酸没有足够的钾、钠离子构成盐就变硬了,我们知道海藻酸钾和海藻酸钠是溶于水的食品添加剂,添加了海藻酸钾和海藻酸钠的食品口感很好。人们发现口服大剂量的海藻酸钠一天20~25克,有短暂的降压作用,口服海藻酸钾会怎么样呢,日本国内营养研究所曾经用自发高血压大鼠进行实验,发现饲喂海藻酸钾的自发高血压大鼠的血压就能够正常,大鼠粪便中的钠离子排泄量增加了1-3倍。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海藻酸钾在胃中释放钾离子,变成海藻酸钠,大分子的海藻酸钠不能被肠道吸收,成为粪便的一部分被排出体外。给人体输送适量的钾离子,将钠离子排出体外是大分子海藻酸钾的降压机理。
, 百拇医药
    盐的摄入与高血压的关系,已成为心血管病专家所关切。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疾患,高血压如按对食盐负荷或限盐的高压反应可分为盐敏感性,盐不敏感性及中间型。多数盐敏感者属于低血浆肾素活性类型,但也有一部分盐敏感者,他们的血浆肾素活性正常或者增高。属于低血浆肾素型,增加盐的摄入或盐负荷血压升高,而限盐及缩容使血压降底,对这种类型的高血压患者服用大分子海藻酸钾就可治疗其高血压,临床上常用利尿剂和钙离子拮抗剂,而以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效果最显著。血浆肾素活性正常或增高型高血压患者服用血管紧张转换酶抑制剂可以纠正其高压的异常改变。

    盐与多种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高盐饮食对心脏有直接损害作用,盐与左心室肥厚日益受到重视,高盐所致高血压性左心室肥厚的形成是多因素的,因素之一容量负荷过重,其次是压力负荷过重,心肌处于超负荷状态,饮食中摄入过多的盐可致体内钠水潴留使容量负荷增加,并通过反射机制压力负荷增加。大量实验证实,当给予心脏造成负荷过量时,氨基酸掺入心肌蛋白的量迅速增加,掺入速度加快,心肌相应增厚。近年来,随着组织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深入研究,人们注意到心脏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不仅在高血压的病理生理机制中发挥作用,而且在左心室肥厚的发生过程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升高的动脉压是引起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认为,胶原形成与降解主要受肾素-血管紧张系统的影响,尤其是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血管紧张素Ⅱ、醛固酮可以刺激成纤维细胞增殖,胶原基因表达及胶原合成,醛固酮的作用使心脏间质增生,成纤维细胞体积增大,数量增多,导致心肌肥大。
, 百拇医药
    将大分子的海藻酸钾用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处理成低分子的海藻酸钾,加工成保健食品,请十多名自愿者服用这种保健食品,服用前后,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这些受试者的血浆醛固酮水平,他们的血浆醛固酮水平,下降了60ng/L,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卡托普利可以使高血压患者的血浆醛固酮水平下降60ng/L,每日服用低分子的海藻酸钾8克,对原发性高血压有显著的疗效。经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临床30例证实其有确切的疗效。低分子海藻酸钾中含有小分子的海藻酸钾,这一部分可以通过肠粘膜被吸收,可以给身体输入钾离子,将钠离子排出体外,低分子的海藻酸钾的降压机制就包括补钾、排钠、降低血浆醛固酮水平。

    大连海宝保健品有限公司、将低分子的海藻酸钾开发成保健食品,商品名叫雅特冲剂。上市以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雅特冲剂是以海带为原料制备成的低分子海藻酸钾,想防治原发性高血压的人,可以服用雅特冲剂。高血压是终生疾病,必须天天吃药,服用雅特冲剂也要天天坚持,雅特冲剂降压作用迟缓,一般3天后才显效。但是血压处于正常水平之后,可以维持几天,血压不易反弹,雅特冲剂,安全、无毒。每日摄食食盐10克以上的人,早服雅特冲剂,可以迟发高血压或终生不得高血压病。早服雅特冲剂,可以减少左心肥厚的发生机率。
, 百拇医药
    从海带中提取出海藻酸,制备成低分子的海藻酸钾,可以用于预防或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海带中含有一种褐藻氨酸也具有降压作用,但是尚未发现其商业价值。

    雅特冲剂是由低分子的海藻酸钾制备成的保健食品,暂时买不到雅特冲剂的人,可以用海带治疗高血压,用海带和绿豆各二两,煮食坚持天天食用。海带性味咸寒,脾胃虚寒者,一定要把海带蒸烂食用,大便溏泻者慎食。

    我国的海带资源十分丰富,用海带为原料提取海藻酸,制备成低分子的海藻酸钾,用于防治原发性高血压,安全、无毒、有广阔的前景。海带对人类的益处无穷。

    李德山 大连市医药科学研究所

    《保健时报》第16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