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691
防病保健食葛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上海大众卫生报
     防病保健食葛根

    葛根既是传统的中药材,又是上乘的保健食品。据现代医药学研究表明,中老年知识分子常喝点葛根水,对于防病保健和延年益寿是大有好处的。

    在我国,人们食用和药用葛根至少有三千年的悠久历史。明朝医学家李时珍品尝过葛根后说:“葛根,人皆蒸食之,……多肉而少筋,甘美……”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葛根含有多种治病的成份,诸如黄酮类物质(黄豆甙,乙酰葛根素、花生酸等),因此,它具有解热生津、升阳透疹,发表解肌等功效,凡是外感发烧头痛、颈背酸痛、麻疹初期发烧、慢性腹泻、热病口渴、高血压、心绞痛、偏头痛等病症,都可用葛根来治疗。此外,葛根还有一定的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和脑血管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医药工作者从葛根中提取有效成份,制成葛根片,葛根注射液等,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有独特的疗效。

    (成摘自《上海医药报》作者:胡国强)

    《上海大众卫生报》第1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