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793
针灸能缓解戒断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健康报
     针灸能缓解戒断症状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会分泌一些内源性阿片样物质,与体内各型阿片受体的亲和力处于一种相对恒定的基础水平。当吸毒品时,大量的外源性阿片样物质进入体内与阿片受体结合,反馈性地抑制机体内源性阿片肽的释放,破坏了基础平衡。当海洛因戒断时,尽管外源性阿片物质对内源性阿片肽释放的抑制开始解除,但内源性阿片肽在细胞内合成与释放恢复还需一段时间,尚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因而产生一系列的戒断现象。

    我们在针刺镇痛机制研究中发现,针刺镇痛的主要机理是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内源性阿片肽的释放。由此推论,针刺通过促进内源性阿片肽的合成和释放,有可能使阿片依赖者的戒断症状得到缓解,并有助于海洛因脱瘾。在造成吗啡成瘾的动物实验中也发现,针刺或经皮电刺激能抑制或减弱动物的戒断现象,目前,国外一些医疗单位已开始使用针灸治疗海洛因成瘾患者。

    90年代以来,国内开始用针灸治疗阿片戒断综合征。北京医科大学采用韩氏穴位神经刺激仪在西北几所戒毒所对阿片成瘾者进行了治疗观察,7~10天可以使其完全脱瘾。深圳戒毒所采用丁丙诺啡联合韩氏治疗仪使脱瘾时间缩短,减少替代药物对症处理的用药量。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也采用针灸治疗吸毒者,能使强制戒毒者的戒断时间明显缩短;对有些人的戒断综合征及并发症,针灸效应还优于药物作用。

    针灸戒毒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不仅能促进体内阿片肽的释放,还能调节内分泌和免疫功能。据报道,98%的女性吸毒者都出现闭经和月经周期延长现象,这说明海洛因对下丘脑-垂体-卵巢的内分泌功能有严重的抑制作用,而针灸对其有良好的调整作用。经过连续三个月的针灸治疗,大多数海洛因依赖者对毒品的生理依赖性大大降低,月经逐渐恢复达到正常。

    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 朱 兵

    《健康报》第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