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844
日本:号召人人扫厕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新华网
     日本的公共厕所管理与德国有所不同,特别是居民住宅区的公共厕所更多地采用居民自己管理的方式。如日本熊本县一个公共住宅区的公共厕所都是经当地主管行政部门批准,在小区居民的协商下建立起来的。不过,厕所一旦建成,厕所的管理就靠小区的居民了,清洁工作和管理运营都是由居民志愿者来承担的。同时,所有的使用者必须遵守公共道德和大家共同协商确定的一些规矩。比如,这个小区的居民,为了保证公共厕所的清洁卫生,都遵守着一个规定,那就是进公厕要像进家门一样,先把鞋脱在门外,然后才能进入。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所有的居民对待公厕的卫生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卫生一样。

    1998年,这个小区的厕所还入选日本厕所协会评选出的“十佳公厕”。

    日本厕所协会成立于1985年,它每年都要评选出日本的十佳公厕。在美国、新加坡都有类似的组织,它们每年也都要评选出当地的最佳厕所。

    另外,日本还有一个“美化协会”,它是上世纪90年代在日本成立的一个民间团体,目前在东京、广岛等许多地区都成立了分会。这个协会的主要活动就是号召人们清扫厕所。协会的会员不定期地到学校、企业开展清扫厕所活动,号召人们维护厕所卫生,打造干净的“厕所文化”。这个协会提出了人们亲自打扫公共厕所的五大好处:

    一是能磨炼人的心灵;

    二是能让人变得谦虚;

    三是让人更加细心务实;

    四是能让人学会感动;

    五是能让人知道感激。

    该协会的社长更是认为,亲自打扫厕所不仅能让人摆脱偏见,还能让人体会到平等的感觉。可以说,打扫厕所已经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