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2254
血压偏高--无声的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0期
     由于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肾、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而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我们讲,心脏就像一个泵一样将血液从心脏经连接的主动脉泵出,把营养物质、氧等带到全身,再通过静脉回流到心脏;血就像在密闭的自来水管子里,周而复始地不停流动,当心脏收缩加强,血管内血流量高;周围血管收缩加强或肾脏有问题时,体内潴钠、潴水增加或其他原因使血容量增加,都会引起血管内压力升高,使血压升高。血压一升高,尤其是忽高忽低,就很容易将血管壁磨损,受损的血管壁就会形成血凝块,血内脂质沉淀,最后发生血管硬化甚至形成斑块堵塞血管。如果堵塞发生在冠状动脉处,就形成冠心病、心肌梗死;在大脑处就形成中风、脑梗死;发生在肾动脉就形成肾动脉狭窄、肾缩小。总之,高血压是心、脑、肾受损的“元凶”!

    由于大多数高血压病的病情进展缓慢,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在不知不觉中突发心、脑、肾并发症,甚至猝死。因此,血压偏高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无声的杀手”,当合并高血脂、肥胖、糖尿病时,“杀手”的威力更大。(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首席专家郭冀珍谈控制高血压享受美好人生》)
, 百拇医药
    血压偏高的并发症及其危害

    高血压的最大危害是造成靶器官(心、脑、肾、大血管等)的损害,出现脑卒中(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合并症。所以,一旦发现有高血压就应该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无高血压者,要采取有效方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引起心绞痛

    高血压与冠心病密切相关,高血压病人冠心病发病率较血压正常者高4倍。

    长期高血压引起冠状动脉严重痉挛和硬化,而且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引起冠状动脉狭窄或堵塞,最终导致心绞痛。高血压是心绞痛最危险的因素之一。

    ■高血压可以引起心肌梗死

    长期高血压引起冠状动脉严重痉挛和硬化,而且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引起冠状动脉狭窄或堵塞,最终导致心肌梗死。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可以引起高血压性心脏病

    长期高血压使心脏负担加重,引起心肌代偿性肥厚,称之为高血压性心脏病。

    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也是心血管事件发生与死亡的重要因素。左心室肥厚的高血压患者,不但突然死亡(猝死)的发生率明显增加,而且心血管病发生率、死亡率和心律失常发生率明显增加。

    ■高血压可以引起心功能不全

    长期高血压使心脏的负担加重,心脏会逐渐肥厚、扩大,这是一种病理性代偿过程,最终代偿失败,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和体征。

    ■高血压可以加速动脉硬化引发脑卒中

    脑卒中包括脑血栓形成和脑出血等,是我国人群主要病残和死亡原因,年发病率为120~180/10万,死亡率为60~120/10万,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是心肌梗死的4~6倍。脑卒中与高血压的关系极为密切,临床研究发现:
, 百拇医药
    ①长期高血压人群,血压升高9/5mmHg导致脑卒中发生率增加1/3;升高18/10

    mmHg增加50%,而将血压长期平均下降5~10mmHg,可使脑卒中减少35%~40%。

    ②收缩压水平和脉压差与脑卒中的危险性关系更大。脉压差>80mmHg者脑卒中的危险性是脉压差>50mmHg者的3~4倍;单纯舒张压升高,而收缩压正常者脑卒中的相对危险性几乎与正常血压者相同。

    ■高血压可以引起短暂性脑缺血

    高血压是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最主要、最常见的诱因。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系指颈动脉或椎基底动脉系统暂时性供血不足所引起的局灶性脑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突然发病,通常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24小时内完全恢复,但可反复发作。约1/3病例发展成脑梗塞。

    ■高血压可以引起偏瘫
, 百拇医药
    偏瘫是脑血栓形成的结果,是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高血压可以引起脑出血昏迷

    脑出血以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出血为最常见,是急性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严重类型。高血压病引起的脑出血是我国高血压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血压可以引起肾脏损害和肾功能衰竭

    肾脏是高血压的重要靶器官之一,高血压引起肾小动脉硬化,最终导致肾小球硬化和肾间质纤维化。高血压性肾损害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高血压可以引起糖尿病

    高血压与糖尿病均为常见疾病,合并存在十分多见。高血压合并糖尿病会加速心血管病、脑卒中、肾脏、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有效的降压、降糖治疗对控制病情发展至关重要。高血压加速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加重糖尿病肾病的病情。(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高血压病人康复与养生指导》)
, 百拇医药
    降压药的副作用

    合理应用抗高血压药物能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可以改善预后,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但有些降压西药在有效降低血压的同时,往往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药物副作用已成为影响长期持续治疗和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之一,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

    以下分别介绍四大类降压西药可能的不良反应及其对策。

    利尿性降压药:噻嗪类利尿剂(双氢氯噻嗪)主要副作用为一低(低血钾)、三高(升高血脂、血糖、血尿酸)。

    (1)利尿剂小剂量服用时,机体通过自身调整,血钾一般不会明显降低,不一定需要额外补钾,平时多吃富含钾的食品就可以了。应定期测定血电解质水平和检查心电图。如果出现低钾血症,应当补钾或合并服用保钾利尿剂,若本身血钾就偏低或肾功能不佳则应慎用。
, 百拇医药
    (2)噻嗪类利尿剂对糖、脂肪代谢有不良影响,血糖、血脂水平偏高与胰岛素抵抗者尽量少用或不用,并避免与?茁-受体阻滞剂合用以免叠加升高血脂的作用。糖尿病、痛风症病人禁用。?茁-受体阻滞剂:各类?茁-受体阻滞剂作用有所差异,其副作用也不尽相同,应根据具体情况选用和监测。

    (1)?茁-受体阻滞剂有负性心率、负性肌力和负性传导作用。服用时应经常检查心率和心电图,心率缓慢的老年高血压病人服用时要加强观察,严重心动过缓、重度房室传导阻滞及明显心功能不全者禁用。

    (2)某些?茁-受体阻滞剂对血脂有不良影响,还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禁用。选择性?茁-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倍他乐克)对代谢影响较少,可适当应用。

    (3)某些?茁-受体阻滞剂会促使血管平滑肌痉挛,有哮喘史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者禁用。

    (4)长期服用?茁-受体阻滞剂的高血压患者特别是合并冠心病者,不可骤然停药,以免交感神经系统反跳性过度兴奋,而导致血压上升和心肌病变恶化。
, 百拇医药
    钙拮抗剂:不同类型的钙拮抗剂在不同疾病、不同用药途径与剂量时的反应各不相同。

    (1)硝苯地平等钙拮抗剂明显扩张血管,可引起头痛和潮红,甚至难以忍受,踝部水肿亦较常见。

    (2)硝苯地平等钙拮抗剂在降压的同时,可反射性地兴奋交感神经,使心跳加快。

    (3)使用硝苯地平等短效钙拮抗剂,有时会导致血压下降过快而诱发心率加快与心绞痛,故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

    (4)维拉帕米(异搏定)、地尔硫卓(恬尔心)这两种钙拮抗剂有负性心率、负性肌力及负性传导作用,严重心动过缓、重度房室传导阻滞和心功能不全者不宜服用。不要与?茁-受体阻滞剂合用,以免加剧副作用。

    转换酶抑制剂: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咳嗽,其发生的确切机制有待探讨。一般停药后即消失,但恢复服药后又会出现。不同品种转换酶抑制剂所致的干咳作用程度有所差别。明显肾功能不全者应当慎用,双侧肾动脉狭窄的病人则应禁用。

    服用转换酶抑制剂,可能出现高血钾,尤其在并发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时,应注意血钾的变化,少数患者可出现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反应。

    摘自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高血压的防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