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8566
动物疫情透明化 提高防疫能力扩大深加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新闻背景

    今年7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解除现行动物疫情保密制度,口蹄疫、猪水泡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疫情不再列入国家秘密范畴。从2004年1月起,农业部将根据各省动物的疫病疫情,向社会公布疫区省、疫区市或疫区县的名单,国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各疫区内的畜禽及畜产品的流通。这将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动物产品面临着与国际质量标准接轨及外来疫病双重考验下,国家确保我国动物产品安全的重要举措。

    如何看待动物疫情透明化管理对肉食品安全的影响,如何应对动物疫情透明化后消费市场的变化,就成为2003中国肉食品安全论坛上炙手可热的话题。

    实行安全保障大势所趋

    近年来,肉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密切关注。实行动物疫情公告是一种保证肉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的国际通行做法,一方面通过疫情公开,有利于减少病害肉制品的流通,降低人畜共患病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无疫情或疫情解除公告,评价肉制品的安全质量。
, http://www.100md.com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于震康表示,因为动物疫情“解密”在短期内可能出现一些负面影响,一些业内人士就主张继续维护动物疫情保密,事实上动物疫情已无密可保。例如1999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动物疫情,当年的肉类出口量随之明显下滑,这说明即使采取动物疫情保密的做法,我国的动物疫情也在国际市场的“实时监控”中。同时,由于不符合国际惯例和贸易准则,动物疫情保密做法已受到国际动物卫生组织(OIE)等国际组织的质疑。于震康强调,动物疫情透明化管理,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维护诚信负责的政府形象,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

    从安全健康的角度看,国内外动物疫情公开,可以增强社会防疫意识,有效控制疫情扩散。对外来疫病,可以减少国际上流行的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传入我国;对国内出现疫情,可控制疫区动物及其产品流通,减少动物疫病蔓延和堵住病死肉源头。

    从长远看,动物疫情透明化可以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畜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打破国际壁垒;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保障百姓健康生活。
, 百拇医药
    挑战消费疑虑市场危机

    于震康预测,在实行动物疫情透明化管理的初期,可能会出现动物疫情控制能力不足、公众心理恐慌、市场冲击等问题。

    于震康介绍说,我国动物防疫机制不够健全,因此综合控制能力存在欠缺。我国已有了《动物防疫法》、《进出境动物检疫法》及部分动物疫病防检方面的技术规范,但还没有制定出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技术体系不完善;基层乡镇畜牧兽医队伍不稳定;动物防疫管理体制不顺,多头分段管理,责权不统一,没有垂直管理,地方保护严重。另外饲养模式过于分散,动物防疫面对的是上千万、上亿个养殖户,加大了疫情突发时的控制难度。而很多畜牧业发达国家,防疫管理只需控制好几十个大规模的养殖场。

    动物疫情的公布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于震康认为市场可能面临双重挤压:我国公众可能出现担心甚至恐慌,在短期内对整体肉食品安全产生疑虑,影响到正常消费;一些国家可能会以疫情为由,限制、禁止进口我国畜产品,出口外向型企业可能面临较大冲击;国内市场也可能出现有一定的消费压缩,加之出口返销,对市场会产生压力。此外,兽药、饲料、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也会受到连带影响。在地方管理上可能出现并且需要避免的问题是地方保护---隐瞒疫情或以疫情为由限制正常产品的流通。
, http://www.100md.com
    在尖锐地分析了动物疫情透明化管理可能引发的种种负面问题后,于震康表示,面对潜伏的问题,相关部门和产业应积极面对;而为了缓冲危机,我国的动物疫情透明化管理也将遵循渐进、科学、适度的原则。

    策略提高防疫能力扩大深加工

    于震康提出,减少动物疫情透明化后的损失,根本对策是提高控制疫病能力,加强科普宣传和合理产业结构。

    加强行政管理,切实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政府负总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对疫情的监测、免疫接种、检疫、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均要明确规范和责任,政府落实疫情处理的经费、物资。改革兽医管理体系,稳定基层防疫队伍,实行执业兽医制度,统一机构,垂直管理,行政执法不受地方制约。

    健全法制。建立出台《国家重大动物疫病控制和消灭计划》、《动物疫情管理办法》、《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条例》、《动物疫区划分和公布标准》及《扑杀补偿机制》。建立应急预案,提高预防、控制和扑灭重大动物疫病的快速反应能力,实行责任追究制。实施损失援助,通过基金补偿、价格补贴、税收减免、出口退税、收费减免、贷款贴息等形式,降低疫区损失,在经济机制上保证生产者真正主动不出售病死肉。
, 百拇医药
    巩固和强化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建设。加强无规定疫病区及缓冲区和出口基地的建设。在近年建设的四川盆地无规定疫病区,猪死亡率从1997年的7.1%下降到2002年的0.26%,就是很好的例子。鼓励在无规定疫病区内建立无特定病源和药物残留达标的畜禽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应参照国际上通行的无规定疫病区的标准,日后通过健全无规定疫病区标识制度可以促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建设顺利推广,并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在国际环境上,中国将加入OIE组织,减少国际市场上不正当排挤,使安全无疫病的肉食品顺利流通。

    加强主要动物疫病与公共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让公众了解动物疫病与肉食品安全的关系,如何预防、控制、消灭动物疫病,如何通过了解动物疫情信息指导正确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和担忧。

    引导肉类行业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将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升级为公司+基地、公司+农场的经营模式,加强动物卫生的集约化管理和肉类产品质量控制。另一方面,增加深加工熟食产品比例,减少活畜禽的流动,避免不必要的疫病传播扩散,提高肉食品的安全指数。

    来源:[中国食品报], 百拇医药(谢玲 邢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