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6957
谨防小儿猫眼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三九健康
     猫眼,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提到猫眼症,了解它的人就不很多了。猫眼症,医学上称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小儿眼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起源于视网膜的内核层,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幼儿,少数有家庭遗传性。如治疗不及时,不但会双眼失明,还可危及婴幼儿生命,因此应引起家长们的足够警惕。

    得了小儿猫眼症有什么症状呢?根据视网膜细胞瘤的发展过程,可分为四期:

    眼内生长期

    早期患眼无红、肿、痛症状,只是医生检查眼底时可发现肿瘤突起。因视力减退或丧失,可出现斜视或眼球震颤。肿瘤逐渐长大,充满瞳孔区,这时瞳孔散大,出现黄白色或灰白色反射光亮,很像猫眼那样闪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小儿猫眼症。

    青光眼期

    因肿瘤在眼内继续长大,眼球内容物增加,眼内压力升高而继发青光眼。此时患眼发胀、疼痛、头痛,患儿精神不振,哭闹不安,并出现眼球变大、突出,结膜充血,角膜水肿,混浊流泪等症状。

    眼外蔓延期

    肿瘤长至一定程度后,即可穿破眼球壁向外蔓延。向前形成溃烂区;向后可沿视神经向颅内扩展,浸润颅脑。

    全身转移期

    本病晚期,瘤细胞通过淋巴及血运动向全身转移,此时患儿已处于生命垂危状态。

    怎相提并论防治猫眼症呢?目前,对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治疗尚无特效方法,主要以预防为主,注意保护好婴幼儿眼部卫生,早发现,早治疗。如手术治疗及时,治愈率可达50%以上。为提高临床诊断,还应警惕表现为猫眼症的几种眼病。如转移性眼内炎、脉络膜团球结核、先天性视网膜皱襞、晶体后纤维增生、渗出性视网膜炎等。总之,凡发现婴幼儿瞳孔区出现一述异常反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切不可掉以轻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