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6071
以医学专家称:服用多种维生素对防治疾病无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科技日报
     本报特拉维夫12月7日电 以色列家庭医学专家最近研究发现,寄希望通过每天食用多种维生素片,来增进健康和减少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完全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这一结论刊登在最新一期的以色列《家庭实践》杂志上。

    西伯来大学哈达萨医学院家庭医学系的约德福特教授,通过对世界各地约50例临床研究资料进行比较后发现,服用维生素只有两个较为明显的作用,其一是在妇女怀孕前和怀孕后三个月服用叶酸(维生素B)丸,可以预防婴儿神经性疾病,如脊柱裂等;其二,维生素D和钙可以减少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发生骨折的风险。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说明,大量服用包含维生素E、C、B和β-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片,对于心脏病和癌症能够起到预防或医治作用。并且,β-胡萝卜素已被证明会增加重度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而那些声称服用多种维生素片能够产生这些作用和益处的研究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约德福特教授认为,直接从水果、蔬菜、谷物和其他食品中摄取维生素,远比从药丸中获得要好得多。目前,仅在以色列销售的多种维生素片每年就达2亿谢克(约4500万美元),此间媒体认为,这一结论无疑会引起制药业的恐慌。(田学科), 百拇医药(责任编辑:徐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