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365336
年龄坎 你恐慌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齐鲁晚报
     很多女人害怕年龄,也总有人在媒体上大说特说:20岁是一道坎,30岁是一道坎,35岁是……嘿嘿,这多是活得轻松自在的无病呻吟吧。其实,哪有这么多年龄的坎,只有心上的堤坝。下面是三位女性的访谈记录——

    活着就好,健康地活着

    茹欣,39岁,编辑

    昨天,一个朋友来电话,我很关心地和他讨论了他的病——肾功能严重障碍。现在他已由每星期透析一次到了要透析三次,我听得心惊肉跳。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几天之内,如果没有机器的帮助,他会因一滴尿也排不出而全身中毒,严重的会因并发症而危及生命。他曾指着胳膊上用于透析的埋管说:对我来说什么叫生命线?这就是生命线,这个没了,我就没了。

    他还不到40岁,他年龄的那道坎在哪呢?对他来讲,生命里的每一天都是一道坎,每次透析之后生命又继续了;一旦透析停止了,那道坎就真的挡住了他生命的脚步。假如没得病,此时他的生命之花正在灿烂,可能也会在酒足饭饱之后拍着孩子的头,带着十足的年龄感叹一声:宝贝,爸爸我就要迈过40岁的坎啦。
, 百拇医药
    女人好像格外害怕青春老去美丽不再。其代表人物是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里那个已做了祖母的慧英,她会对着孙子娇声娇气地摆摆手:“哎呀,别叫我奶奶,多恶心呀,好像我已经80岁了。”难道青春只有形式上的美丽吗?只有用了这霜那膏的才能拯救青春吗?

    还说那个重病的朋友,我的心酸还没有过去,他竟又若无其事地跟我讨论起业务论文来,让我帮他搜集些资料,准备写论文,评职称。对着他的积极,我怎么还好意思感叹:哇噻,我都快40岁了,好好可怕呀。

    我由衷地想:活着就好。活着真好。

    年龄让我心烦

    蔡新,34岁,工程师

    我31岁才生小孩,就是一直害怕生育后会迅速衰老,所以一直等到不能再等了。

    怀孕时,每天看着愈来愈隆起的肚子,心里就满腹委屈:我的青春一去不复返了。所幸的是,生育后体形没有明显变化。我穿衣服一直比较前卫,那些自己心仪的衣服都能穿上。由于照顾孩子辛苦,脸色很憔悴。一次去买衣服时,我和另一个顾客同时看中一件衣服,又没第二件了,导购小姐端详了我俩一下,竟对我说:这衣服不太适合你,比较适合二十几岁的姑娘穿。我并没看出来那一个顾客比我年轻多少,听到这话我真是心酸异常!本来不是特别想买,她这一说我赌气似地硬是从那个顾客那里争过来,买下了。
, 百拇医药
    我们单位是个新组建的公司,同事都很年轻。几年下来,我成了单位的技术骨干。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新人不断进进出出,我一直没有动地方。每当新人进来时,经理领着新人来见面都免不了说上一句:蔡工可是我们这儿的老同志了。看着比我小不了几岁的新人毕恭毕敬的,我心里丝毫也不快乐,好像我已经年近半百了似的。所以,我很不喜欢经理给我介绍新来的人,因为,对我来讲貌似尊重的话,却何其刺耳。

    明知年龄挡也挡不住,脸上出现一点问题——皱纹、粉刺、色斑都会引起我强烈烦恼,我拼命地美容,体重稍有变化我也心惊肉跳的。甚至,过生日也成了我心情不好的理由,可丈夫如若忘了买生日礼物,我还是不答应,弄得丈夫都不知所措。

    与同事朋友谈起来,他们也劝我不要把年龄太放在心上。不涉及到的时候还好说;一旦涉及到了,我都会像针扎着一样地敏感。我也知道这不太好,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年龄不是个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傅秋莎,53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作为被文革耽误的一代,我没上过正规的大学,我所读的大学是20世纪80年代读的夜大。那时我在机关单位工作,不是特别忙。本也没什么远大志向,我办公室对桌是个小伙子,成天学外语,我也跟着学,结果现在我干上了以外语为专业的工作,我曾经辅导过几个孩子学外语,他们高考外语成绩都很优秀,嘿,这是题外话。

    等到1993年,在单位里我被提拔做了副处长,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一个外资企业的老板,他动员我到他们公司工作,薪水比我原来的薪水高出三四倍。我动心了,回家一商量,所有的亲戚朋友都骂我神经病,包括我爱人。那时,要辞职阻碍最大的是公费医疗,我也不是没犹豫,但自忖身体不错,一横心就辞职了。那年我已经43岁了。这样我成了外资企业的另类风景,但我认为,在那个公司里,我做的是最好的。

    去年,原公司总部迁至北京,已升为副总经理的我也打算随之前往,但由于爱人患上了高血压使我不得不考虑家庭的需要,恰好现在这个公司通过猎头公司找到我,我便到了这家大型跨国公司任总裁办主任。

    “高级打工”十年,我从不认为年龄是工作中的阻碍,关键还是个人能力。处理好了,年龄还会是工作中的优势。至于容貌,现在的美容技术越来越发达了,略加收拾十岁八岁不就找回来了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