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21019
失重可能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减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科学时报
     俄罗斯专家12月3日在公布国际空间站上进行的生物实验结论时说,在失重状态下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可能会减弱。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项名为“细胞间相互影响”的实验是国际空间站第八长期考察组成员卡列里今年10月20日抵达空间站后进行的,其目的是研究失重状态对免疫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影响,实验结果由10月28日返航的空间站第七长期考察组的两名成员带回地面。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的专家布拉夫科夫介绍说,实验结果表明,单个的人体免疫细胞没有受到失重状态的影响,仍然能够寻找、识别、攻击“异类”细胞,但是整体的免疫系统在失重状态下可能会发生功能减弱。但俄专家也认为,对于失重对细胞和生物的影响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

    (魏忠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