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1023
雌激素能促进血小板生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科学时报
     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雌激素雌二醇能直接促进血小板的生成。这一成果为早日实现“血小板调控”提供了可能。

    人体受伤出血时,大量增加的血小板聚集到伤口止血,而一些人因为某些血液疾病,出血时血小板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生成,导致血流不止。与之相反,不少老年人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再加上大量血小板凝聚在一起,容易形成血栓。要是能人为控制血小板的数量,许多人都将从中受益。

    血小板是从巨核细胞表面脱落下来的一种无核细胞。一个巨核细胞能瞬间释放出几千个血小板,以快速止血。根据日本理化研究所和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近日发布的报告,这两个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雌二醇能诱发巨核细胞释放出血小板。

    研究人员通过体外培育实验鼠胚胎干细胞,得到大量巨核细胞。利用这些巨核细胞,他们发现,基因3β-HSD编码的酶在甾类激素的合成中起关键作用,这个基因的活跃使大量雌二醇在巨核细胞中合成,刺激产生更多血小板。

    研究人员认为,既然通过阻碍或促进雌二醇的合成能够控制巨核细胞释放血小板的数量,那么通过调整3β-HSD基因的活跃程度等方法,就能增减血小板的数量,而不影响其他血液成分。通过这种方法治疗一些血液疾病,能避免输血引起的感染。

    同时,传统观点认为性激素只在生殖器官中合成,研究环境激素对人体的影响时,人们也习惯于研究其对生殖器官的影响。巨核细胞中也能合成雌二醇的发现,将把性激素和环境激素的研究带入更广阔的天地。

    (郭 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