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321024
中老年人睡眠时间就该减少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科学时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睡眠时间越来越短,而且睡眠很浅,醒后不易入睡,许多人以为这是年龄增长的必然现象。殊不知,这实际是衰老的一种表现,是生物钟紊乱的不正常现象。

    中老年人因不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常会产生倦怠、头疼、头晕、恶心、气短和心悸等莫名其妙的症状,时间久了,疾病就会乘虚而入,生活、工作、学习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尤其在冬季,是许多病的发生高峰季节,如果不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对中老年人的影响就更大。

    人的大脑有一个生物钟,负责人体的睡眠,中老年人各器官逐渐衰老,氧摄取不足,大脑功能减弱,生物钟的功能也减弱,出现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现象。而新鲜的氧气,对于促进大脑的功能、生物钟的恢复、改善睡眠,有着重要作用。

    (周茉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