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1049
禹城市卫生院实行股份合作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人民卫生报
     禹城市卫生院实行股份合作制

    本报讯 最近,山东省禹城市从明确投资主体,落实产权责任入手,改变过去采取“输血”的“保守疗法”,实行“外科手术”整合,对乡镇卫生院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

    股份合作制坚持股权平等、同股同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股份分集体股份和个人股,改制前卫生院所有资产归属集体股,个人股指由本院内部职工个人投资入股所形成的股份,每股1000元,每人至少认购一股,多者不限,院长认购10股以上;董事会、监事会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为单位的法人代表,履行股东大会赋予的职责;院长由董事长兼任或董事会按有关规定聘用,并接受当地政府的领导,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卫生工作任务;利润分红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按业务收入的5%提取房屋修缮费和设备折旧费,按纯盈余分别提取10%作为公积金和积益金,其余部分用于支付工资、红利或弥补上年亏损。

    实行股份合作制,融资本和劳动于一样,产权关系明晰,利益直接、权责分明,把全体职工对卫生院的关切转化为卫生院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内动力,增强了乡镇卫生院“强心造血”的动能。

    山东 赵天金

    《人民卫生报》第3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