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1071
三药联合治II型糖尿病人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37c医学网
     三药联合治II型糖尿病人效果好于混合胰岛素

    12月《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 Care. 2003;26:3273-3279)发表一项随机、开放试验:对肥胖的II型糖尿病人,联用罗格列酮、二甲双胍和胰岛素类似物(insulin aspart)能比单用混合胰岛素更好地改善葡萄糖代谢。

    “II型糖尿病由胰岛素分泌减少和骨髂肌、肝脏的胰岛素耐性引起”,丹麦欧登塞大学医院鲍尔森(Mikael Kj?r Poulsen)和同事写道,“多年的传统是一次使用一种抗糖尿病药,多数病人或用促胰岛素分泌药或单用胰岛素治疗,但这些药稍稍增加了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的二甲双胍,能减少心肌梗塞的危险和死亡率”。

    16名肥胖的II型糖尿病人(在用人类NPH或MIX胰岛素,每天两次)或接受三药治疗,或继续原来的疗法,连续6个月。三药治疗包括insulin aspart(速效胰岛素模拟物,由诺华公司提供)、二甲双胍(默克公司提供)和罗格列酮(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

    三药治疗组的平均HbA1c从8.8% 降到6.8% (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