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21118
点状脊髓中线切开术:一种治疗内脏疼痛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状脊髓中线切开术:一种治疗内脏疼痛的新方法

    class="duanluo01"

    据Acta Neurochir(1999,141∶881)载 Nauta等报告,德国马尔堡菲利普斯大学神经外科医院Becker等研究人员,为了治疗难治性盆腔疼痛,成功地完成了点状脊髓中线切开术(punctate midline myelotomy)。

    他们在报告中叙述了1例多发性小肠间变癌、腹膜癌及腹膜后淋巴瘤患者的病史,患者的下腹、胃系膜及上腹等部位有剧烈的内脏疼痛。Nauta的这种点状脊髓中线切开术是在第四胸椎水平上施行的。止痛采用静脉注射吗啡,剂量从术前每小时注射30mg逐渐减少到术后5天内每小时5mg。疼痛的强度在视觉模拟量表上,从10分减至2~3分。仅出现较轻的一过性副作用。患者术后5天出院。疼痛的减轻,一直保持到5周后疾病扩展而死亡之时。

    研究者认为,点状脊髓中线切开术不仅能充分控制盆腔内脏器疼痛,而且能控制弥漫至胃系膜及上腹部的内脏疼痛。这项研究成果,可支持有关内脏疼痛经由脊髓中线脊柱途径传递的观点。

    正曾摘译

    《中国医学论坛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