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9005
专家指出:艾滋病预防面临“内忧外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原司长戴志澄教授指出———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原司长戴志澄教授日前在“关注性健康,预防艾滋病,心系红丝带”大型公益活动中,用“内忧外患”来形容我国艾滋病预防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戴教授指出,“内忧”主要是导致艾滋病大规模传播的国内危险因素:“在我国,一些危险因素不但没有消除,而且有增加的趋势,包括嫖娼卖淫、吸毒共用针头的现象等等。此外,三陪女对避孕套的利用率很低,男同性恋也是半明半暗的状态,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性病患者,特别是没有得到治疗的性病患者也没有减少。另外在一些地方,艾滋病通过输血传播的问题还存在。从流行病学上看,我国艾滋病的传播态势,很可能由高危人群逐步走向一般人群。我们有双重的任务,既要控制高危人群里艾滋病的感染,也要控制预防一般人群受艾滋病的威胁,所以我说,这是一个内忧。”

    戴教授认为,内忧还有一点:“尽管我们中央政府现在非常重视,但是我国太大,难免有些地方政府还存在着对艾滋病的一些不大重视的情况,各个部门的配合控制也不是很理想,一些单位把控制工作当成是某一部门的事情,缺少整体意识,这样对预防艾滋病的工作也是不利的。”

    那么,戴教授眼中的“外患”指的是什么呢?那就是周边国家给我国带来的威胁:“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老挝、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这些都是亚洲艾滋病感染率比较高的国家,在经济上、外贸上、旅游上还有其他的一些来来往往方面,我们跟他们的接触非常密切,更严重的是我们北方的邻居,俄罗斯、乌克兰等等,这些国家是1999年以来,全世界艾滋病感染增长速度非常快的一些国家。所以,这些都对我国今后艾滋病的形势带来一定的威胁。”, http://www.100md.com(江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