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344007
我国发现乙肝与肝癌肺癌易感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9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中的多个易感基因分别与慢性乙型肝炎、肝癌和肺癌等常见疾病高度相关。这对这些常见疾病进行风险预测、提出新的治疗措施提供了线索。

    日前,从该院新闻处获悉,由贺福初院士领导的课题组对724名肺癌患者多种基因的SNP数据进行的系统分析结果发现,CYP2A13基因的多态性对肺基因组水平的核苷酸变异会引起DNA序列的多态性。被学术界称为单核苷酸多态性(简称SNP)的这一机制决定着人体是否易患癌症等疾病以及个体对药物的反应差异。因此,以SNP为对象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已经成为国内外疾病基因组学研究的重点,并将成为打开一些常见病发病机理的钥匙。

    课题组统计分析显示:CYP2A13基因的多态性对肺腺癌的发生风险有降低作用。研究人员对六百零三名乙肝患者的规模化分析也表明,IL10RB基因的多态性能增加乙型肝炎慢性化的机会。

    目前,这些成果已申请专利,其主要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于国际知名杂志《癌症研究》、《人类突变》、《分子生物学和进化》和《药物基因组学》。

    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周宏灏教授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林东昕教授实验室,解放军307医院、302医院和180医院等研究小组参与了协同攻关。 (科学探索杂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