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编号:10322276
传统医药中野生动物药材国际贸易问题的分析与思考(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1期
     四、药用濒危动物产品进出口管理

    药用濒危动物是濒危动物种的一部分,其管理是根据有关国际法和动物保护的国家立法以及相关要求进行的,并实行国际法优先原则,除非中国政府申明保留。

    我国加入并承担责任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写为CITES)要求各缔约国严格控制野生动植物种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活动,以保护一些物种不因国际贸易而导致濒危或濒于灭绝,维护生物多样性,确保生物这一可更新资源的持续和永续利用。为此该公约规定:禁止以商业为根本目的的附录I物种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和进出口;附录II和附录III物种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要严格控制,进出口必须由出口国管理机构出具CITES允许出口许可证或证明书,进口国也可根据其管理要求签发CITES进口许可证或证明书,海关凭证查验放行。代表中国履行这一公约并核发进出口证明书的管理机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

, http://www.100md.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原则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就进出口在第二十四条规定: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的,进出口中国参加的国际公约所限制进出口的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批准,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海关凭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查验放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又规定:上述活动中的陆生野生动物,必须经进出口单位或者个人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批准;属于贸易性进出口活动的,必须由具有有关商品进出口权的单位承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也规定:上述活动中的水生野生动物,必须经进出口单位或者个人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国务院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属于贸易性进出口活动的,必须由具有有关商品进出口权的单位承担。

    国务院发布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也明确禁止采猎一级保护野生药材物种;属于自然淘汰的,其药用部分由各级药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但不得出口。
, 百拇医药
    进出口受海关监管的药用濒危动物,主要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CITES附录I、II、III中具有药用价值的部分物种,相关的具体野生动物已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的附录3(见附件),超过200个物种。

    为在中药进出口环节上积极履行CITES,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1989年发函海关、商检和动植检部门,要求协助做好经济、药用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口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CITES的具体规定,先取得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再办检疫、检验,海关受理查验。1990年又要求严格中成药出口管理,列出部分含濒危野生动物成药453种,要求各省和有关部门给予关注,切实履行CITES和国家相关法规。1993年国务院又明令禁止虎骨和犀牛角的国内外贸易,并从国家药典取消其标准,不得再用虎骨和犀牛角制药。药典正文中不列熊胆、豹骨和玳瑁的标准,只在附方中列出。

    五、2000年以来进出口的药用野生动物及中成药
, 百拇医药
    由于中国大部分药用野生动物资源已经枯竭或在经济上已不成资源,且随着国家立法和实施日趋完善,主要国家加强了CITES的履行或限制含濒危动物的传统医药的贸易,加上一些物种已严格限制和禁止进出口,与2000年以前相比,药用动物及其部分和药物进出口量及种类已大大减少,根据近三年的进出口记录,只有50多个物种或产品种类(见下表)。

    主要出口的含动物成分的中成药有近50种。含麝香的有:片仔癀、安宫牛黄丸、八宝丹、西黄丸、六神丸、麝香保心丸、麝香解痛膏、伤湿宝珍膏、云南白药;含赛加羚羊角的有:银翘解毒片、天津感冒片、长城清心丸、日水清心丸、凉解乐、牛黄清心丸、牛黄降压丸;含梅花鹿成分的有:三鞭酒(丸、精)、男宝、补肾丸、人参鹿茸丸、定坤丹、三宝丹、鹿茸胶;含马鹿成分的有:三鞭酒(丸、精)、参茸酒、男宝、乌鸡白凤丸、参茸补血(卫生、滋养)丸、北京白凤丸等;含蛤蚧的有:蛤蚧酒、三鞭酒(丸、精)、海狗丸、天龙丸、蛤蚧大补丸、双料振龙丸、平喘丸;含乌龟的有:龟苓膏、人参再造丸、龟板(胶)浸膏(粉)、古岭神酒、龟蛇蛤蚧酒、龙鳖胶囊;含蛇类成分的有:多种蛇酒、蛇粉、蛇毒、蛇胆酒、三蛇胆川贝液、蛇胆川贝枇杷液、三蛇胆解痒丸、三蛇胆川贝末;含海马的有:三鞭丸、海马补肾丸、海马强壮丸。

    主要进出口的野生动物药材有梅花鹿和马鹿的部分(包括茸、角、鞭、尾、胶和筋)、赛加羚羊角、蛤蚧干体、海马干体、眼睛蛇干体和活体及少量麝香。近10年鹿茸(角)的出口量呈下降趋势,而进口量却成倍增加,主要是由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鹿产品对其它国家进口中国鹿茸的冲击造成的;羚羊角进口几乎停止,这直接与CITES要求暂停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进口有关;干海马和干海龙进口也出现下降,中国正兴起的海马养殖业对进口或有一些影响,而出口量一直不大;蛤蚧的进口主要是来自泰国的红斑蛤蚧;眼镜蛇的进口有一些不完全是药用目的,而是食用;几年来,纯麝香出口一直维持在每年2~4kg,原因是国内养麝业发展缓慢,产量有限,而野生来源纯麝香是禁止出口的。(本文作者为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动物进出口管理处处长), 百拇医药(范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