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信息
编号:10322530
精神紧张 食物污染 体力透支--蚕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0日 北京娱乐信报
     在经历了各种健康热之后,人们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且向理性消费回归,但健康全面系统的概念却不是人人皆知。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社会适应性良好。身体健康是首要目标,还包括精神和社会层面的良好状态。但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对健康的危害越来越明显。

    八种因素影响健康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东方体检中心首席健康专家、博士生导师郝瑞福指出?熏导致职业人群尤其中年人健康水平下降或产生疾病的因素有多种,既有环境因素,又有精神因素。

    1.工作紧张、知识更新、信息过量引起精神焦虑。

    2.环境污染、化学品充斥人居环境、气体、水源、电磁、辐射等等影响着代谢平衡。

    3.药物滥用、各种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物等直接摄入人们消化系统,严重威胁身体安全,全国频频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隐患数不胜数。
, 百拇医药
    4.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加剧,导致相当一部分人心态浮躁、心理扭曲,另外一部分人呈弱者心态、阿Q精神,致使人们精神心理失衡。

    5.过度疲劳,过分透支体力,免疫力下降,亚健康状态人群明显增多,甚至占职业人群的60%—70%,久而久之,疾病也就从量变转变为质变,甚至酝酿成重症绝症。

    6.不良生活方式,社会上一部分人“五毒”俱全。吃:吃出的问题很多,营养不均衡,暴饮暴食或无节制减肥;喝:酒精过量,养成依赖性,甚至酗酒;嫖赌:性生活杂乱,玩乐过度,导致某些疾病传播;抽:大焦油量香烟泛滥,几乎与毒品等同。

    7.身体素质包括遗传因素,现代医学发现有7000多种遗传性疾病,另外,人的性格、体形、生活习惯等致病因素也都有遗传倾向。

    8.感染性疾病、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因素。
, 百拇医药
    自我保健六个提示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健康快车总策划金大鹏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按照医学的发展历程,把医学的发展依次排列为: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保健医学、自我保健医学。”所谓“自我保健医学”就是人们通过健康知识的把握,趋利避害,将致病因素减轻降低,以至消除。

    人们愿意经营财富、积累财富。其实,健康像财富一样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经营和积累。东方体检中心首席健康管理专家杨怀忠认为:经营健康就是根据不同身体状态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对于身体的生命健康进行保健、维护、检测、预防、治疗、康复六维一体的综合科学系统工程,即“维体”意识。

    1.对于健康人的健康状态保持和功能强化。

    2.维持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平衡,调整纠正失衡的状态。
, http://www.100md.com
    3.通过测量机体的各项指标,发现亚健康和疾病前期状态。

    4.对于导致疾病因素,提前采取积极的预防和干预措施。

    5.积极治疗、缓解疾病过程,防止疾病恶化和加剧。

    6.疾病康复,减轻痛苦,复归社会正常生活和工作。

    职业人群三条建议

    对于健康,“知彼知己”非常重要。但健康是身内之物,我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不是靠主观意识可以完全准确感觉和把握的。体检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1.每年定期体检。个人很难完全把握和准确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又缺乏足够的信息和知识,千万不要轻信“感觉”,盲目乐观。每年至少系统做一次深入检查。目前,除常规体检外,部分体检中心专门为中年职业人群量身定做,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中年职业体检套餐,针对中年人和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的疾病开发了系统全面科学的专门服务产品,体检者需住院一天,24小时之内即可完成全部检查。

    2.早期发现问题。通过住院体检早期可以发现问题,早诊断、早治疗,正确重视和解决体检检查出的问题,并通过医院各方面专家排查其他可能,给出明确的诊断,配合医生早期治疗,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省金钱、时间、精力和体力。

    3.建立个性化健康方案。每个人存在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存在的问题往往又不是一个方面。中医药在这方面拥有强大的服务优势,中医历来把人体看作是一个整体,强调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体检中心应为客户建立个性化的服务平台,体检完成之后,可以为体检者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定期追踪了解身体变化,为每个人制定出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东方体检中心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