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百家
编号:10518233
指南针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0日 星齐论道
     序

    性命之学,中正之道也。中正之道,在儒谓之中庸,在释谓之一乘,在道谓之金丹,乃贯通三教之理也。知之者,在儒可以成圣,在释可以成佛,在道可以成仙。若舍中正二字,而别有所谓道者,即是邪道,便非正道。世之羽流,多不穷理,入于旁门曲径,着空执相,以讹传讹,以盲引盲,千枝万叶,遍满宇内。更加伪书杜撰,邪说淫辞,杂于丹经子书之内,玉石不分,皂白莫辨。即有一二烈士良才,满眼虚花,两耳梆声,莫能辨其真伪,一入网中,终身难出,不至丧其性命而不止。古今英雄遭此厄者,不可胜数。道至如此,尚忍言哉!

    悟元自童于时,即知有此一大事因缘。朝王暮李,乱学乱作,已受其症;幸而方两亏悔,不致陨命,然究不知真正之道是何事。后遇龛谷、仙留二师,得闻香风,始知性命之学,乃中正之道。中正之道,不假外求,自己现成。悟之者,直登道岸,非一切旁门曲径、窃取圣道、舍近而求远者,可能窥其畔岸也。因叹伪学日盛,正道日衰,遂将生平所注、所著等书,编集成部,总名曰《指南针》。“指南针”乃罗经,定子午之正针;子午为大地南北中正之位,子午定,而四面八方稍有偏斜,显明易见。书名《指南》,特以中正之道示人耳。书虽不一,而言中正之道则一;言虽有异,而指中正之道无异。若有知音者,于中正二字,下实落功夫,尝得滋味,即于中正二字上安身立命,则一切旁门曲径,不得而惑之,犹如罗盘,千转万转,针总不转;左之右之,无不宜之。可以一道而贯通无穷之道,亦一指南针也。我指南,人指南,人我皆归于中正,扫邪救正,阐扬圣道,此余《指南针》之本心也。

    大清嘉庆六年岁次辛酉冬至日,悟元子自序于自在窝中。


    修真辩难

    修真辩难

    修真辩难序

    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又曰:穷理尽性以至于命。

    夫理即道也,道即理也。阴阳之道即性命之道。此理此道位天地而育万物,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最幽最深,至精至细。知之者,成圣成仙成佛;迷之者,为人为物为鬼。然不得师诀,………千譬万喻,以有形无,以实形虚。或露枝条,或泄根 ,甚难穷究。加之后世傍门曲径,穿凿圣道,絮乱仙经,各说其说,各是其是,认真经书之喻言,埋没古人之本意。或流而为闺丹,或误而为炉火,或执其色身,或着于空寂。邪说谣辞,流行宇内。即有一二志士,满眼针刺,满耳梆铃,聪明无施,主意不定。一入网中,终身难出,此予辩难之所由作也。

    辩何难?辩其似是而非、似真而假之难。辩其古人托言隐语、指象画形之难。其中,天道圣功、性命源流、药火是非,无不一一分析。书成之后,又恐头绪散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7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