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最新内容
编号:10322219
心脏病患者的应激反应可提示其死亡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心脏病患者的应激反应可提示其死亡危险

    据美国《医学论坛报》1999年4月8日载 Meese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死亡的心血管病患者中,近半数曾在接受心理应激测试时出现心肌缺血现象。

    一项由东田纳西州立大学心脏科主任Sheps医师领导的研究,对173例心血管病(CVD)患者进行一系列应激测试,包括公开讲演测试。在随访的3~4年期间,11例患者猝死。在这11例病人中,5例(44%)在进行公开讲演时出现心肌缺血情况。162例生存者中,仅30例(18%)在演讲时有同样反应。Sheps医师引用了既往一些研究报告的内容,即精神压力可预测高危病人死亡率。他指出,本研究的发现为医师预测患者病死率提供了更多有用的信息。

    美国Mayo医学中心内科教授Gersh医师认为,虽然多数人在公开演讲时会有些紧张,但人们不因作讲演而死亡。应激引起心肌缺血说明患者有潜在心脏病,可据此识别哪些人在应激条件下死亡的危险升高。

    心理测试包括模拟公开讲演及数学技巧试验(嘱受试者从100倒数至0)。为确定患者是否发生心肌缺血,研究人员采用放射性核素测定法来观察异常室壁运动。

    Gersh及Sheps医师一致认为,此项研究结果意义深远,因为病人如对一种应激反应异常,则很可能对其它应激也有同样反应。了解到CVD病人的日常应激反应可引起严重后果,这将有助于医师更好地治疗病人,以防止问题出现。

    因为放射性核素检查费用昂贵,用并非所有的医院都有这种条件,所以必须找到另一种方法来检查心肌缺血。至于治疗,既往的研究发现,β阻滞剂及行为疗法有助于减轻CVD病人的躯体应激反应。

    长臣摘译

    《中国医学论坛报》第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