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546
预测:2300年全球人口90亿 活百岁不稀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新闻晨报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人口司9日发表《2300年全球人口预测》。报告称,按照1名妇女生育2个孩子的中等水平计算,到230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其中中国人口约为12.85亿。报告还预计,到2300年,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将达到98岁,而中国女性平均“高寿”101岁。

    2300年中国人均寿命近百岁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革新,各国的人均寿命都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届时老龄化问题将成为困扰世界的难题。

    按照中等生育水平计算,到2300年,世界人口平均年龄将从今天的26岁增至50岁。届时,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将从10%上升到38%,而80岁以上老人的比重也将从1%增至17%。届时,百岁老人已经不再稀罕,因为300年后全球每100人中就有2位百岁寿星。

    报告预测,到2300年,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98岁,而中国女性更是将平均“高寿”101岁。日本女性将以108岁的平均寿命获得长寿桂冠。
, http://www.100md.com
    孩子越来越少 欧洲人口“缩水”3/4

    在人均寿命不断增长的同时,家庭的规模却在不断缩小。

    随着时间的推移,由年轻父母和一两个子女组成的核心家庭等小规模家庭模式将成为时代潮流。目前,抚育两个孩子已成为伊朗、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家庭标准。

    但是,在欧美地区和日本等国,家庭规模过小也成了困扰政府和社会的一大难题。报告预测,如果维持现阶段每个家庭拥有1.4个孩子的水平,并且不考虑移民的影响,那么在100年后,欧洲的人口数量将只有目前的23.2%;300年后,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人口将“缩水”至目前的1%,届时整个德国的人口只能达到目前柏林的水平。面对人口不断减少的局面,难怪意大利等国政府要采取措施鼓励生育了。

    2030年中国人口达到峰值

    报告预测,按照中等生育水平估算,大多数国家、尤其是人口较多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会在50年内迎来人口高峰期。
, http://www.100md.com
    其中,中国人口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届时人口总数将超过14.5亿,而印度人口将在2065年达到峰值,超过15.57亿。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人口数量变化不存在峰值问题,而且部分国家的人口还会出现下降趋势。美国是发达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人口不断增长的国家之一,预计2300年美国总人口将达到4.93亿。

    在20世纪前,全球大多数国家人口都处于增长势头,而在此之后截至2100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人口将呈现负增长,仅尼日尔、乌干达、也门三个国家人口大幅增长将包揽世界新增人口的一半。

    2050年印度人口超越中国

    报告同时预测,中国将在2050年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高帽”让给印度。根据中等生育水平计算,截至2050年,印度人口将达到15.31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7.2%,超过中国约1.72亿人。美国将以4.09亿的人口保持人口总数排行榜上“老三”的位置。
, http://www.100md.com
    在未来300年内,印度和中国将拥有全球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因而这两个亚洲大国人口的增减对全球人口变化和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随着印度和中国在21世纪中叶度过人口高峰期,这两个亚洲国家的人口将出现下降趋势。截至2100年,印度和中国减少的人口将占全球人口减少总量的48%。

    若出生率不变 地球将被挤爆

    不过,在这份报告中也对人类提出了警告,那就是如果维持目前的生育水平不变,世界人口将于2150年达到2440亿,这将大大突破地球所能承受的极限。

    “这就像如果你太肥胖了就会面临死亡一样,”联合国经济及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瑟夫·夏米说。不言而喻,目前这种高速增长必须得到有效控制。

    报告预测,如果分别按照高水平和低水平的出生率来计算,300年后,世界人口分别为364亿和23亿,两者相差近16倍。所以,在中国和印度这样人口基数本来就很大的国家,不同的生育水平对人口总数造成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孙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