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编号:10322566
[提示]用紫外线净化办公楼空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健康报
     在北美和西欧,大约70%的员工在室内工作时,常常会出现无法解释的健康问题,如眼睛、喉咙、鼻子发炎或呼吸道疾病。加拿大科学家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紫外线杀菌照射(UVGI)以往被用于医院的通风系统,很少被写字楼或其他高层建筑采用。但是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胸科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发现,紫外线杀菌照射可以使写字楼内员工的总体发病率降低20%,呼吸道疾病降低40%。对于有过敏症状的员工和从不吸烟的人来说,抱怨工作时无精打采者几乎减少了一半。

    参与这项研究的771名员工来自蒙特利尔三幢办公大楼。紫外线灯照射的部位是大楼通风系统的冷却排水管和接液盘。紫外线灯开启4个星期后,关闭12个星期,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中重复3次。研究发现,这样做使通风系统被照射的表面部位的病菌减少了99%。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室内环境中心的建筑工程师瓦拉迪斯劳·科瓦尔斯基说,这项研究充分表明,紫外线杀菌照射用于商业及办公大楼具有明显的效益。这种方法有助于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如流感、SARS、肺结核和感冒等。 丛河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