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4014
19岁女工死于职业性苯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记者/林希)19岁的湖北姑娘张红因苯中毒曾在死亡线上挣扎了较长时间,她在上月3日傍晚终于忍受不了头痛欲裂的折磨,七孔流血而死。

    本月上旬在中大召开的妇女打工者劳动权益保护与对策研究研讨会上,省职业病防治院杨医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这名上月在该院去世的女孩的病例,并指出女性因生理构造易中毒的特点,呼吁全社会重视外来工的职业健康。

    到鞋厂日夜勤力打工

    据张红妈妈说,张红自幼生于农村,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在2001年3月,她只身来到广州,先后在三家鞋厂打工。“她隔不久就给家里寄钱,如今看来那钱都是这孩子从嘴里省下来的。”据张妈妈说,张红特别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改变自己以及家里人的生活。于是,她总是不顾疲累,加班加点地工作。

    患上职业性慢性中毒
, 百拇医药
    但是,勤劳的小姑娘并没有留意到,她天天从事的鞋底部品质检工作以及棉布针车工作,极度容易让她患上职业性慢性中毒苯中毒,即是再生障碍性贫血。每天身处苯含量过高的环境中,她浑然不知自己已一步一步滑向死亡的边缘。到了2002年11月,她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头晕特别明显,去年12月时她出现“牙龈及皮下出血”。张红时常感到全身乏力,因此在去年12月转入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

    曾苦苦挣扎11个月

    据医生介绍,张红入院11个月以来,她一直处于危重状态,反复皮下出血及牙龈出血,随时会出现感染、败血症、颅内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头疼更如恶魔一样反复折磨着这个脆弱的生命。张妈妈告诉记者:“11月3日早上4时多,孩子就说头特别疼……她不断地说‘妈妈,我受不了了,受不了了……’”据称,医生的止痛针没有奏效,张红的头颅也开始出血了。一直熬到了傍晚7时左右,“孩子就七孔流血而死了。”张妈妈说。

    6次发出病危通知书
, 百拇医药
    据接诊张红的医生介绍,从2003年8月19日~10月27日,医院先后发出了多达6次的病危通知书!但厂方拖欠巨额医疗费,直接影响了张红的进一步治疗。据反映,厂方仅在其入院时交付了3万元的押金,但到3月30日为止,张红的住院用费已经高达468974.10元。医院多次向厂方发出付款通知,但对方认为该病是张红先前的用人单位造成的,拒绝再支付任何费用。

    而张红的姐姐则反映,为了挽救妹妹的生命,她四处奔波求助,但终无结果。如今妹妹死了,却扔下了一叠总计50万元的医疗费用单据。

    外来女工为何屡屡发生苯中毒

    女性防毒排毒机能较差

    又讯 为何外来女工屡屡发生苯中毒?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的杨大夫昨日对记者这样解释:女性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其排毒机能天生比男性差,因此一些外来女工在恶劣生产环境中屡屡中招。
, http://www.100md.com
    据他分析,广东三资企业多,外来打工者就有2700万人,其中70%是女工。她们文化层次不高,决定她们只能从事于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如玩具厂、制衣厂等苯中毒高发工作环境中。更重要的是,和男性相比,女性有其特定的生理特性:其皮肤比较娇嫩防毒性能也差,肌体脂肪含量比男性高,这让苯等脂溶性的化学毒物更易侵入女性的身体并积存下来。所以,在同等毒量的空气环境中,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中毒死亡。

    杨医生指出,一般的外来女工因性格懦弱少有向用人单位提出抗议,她们在患病初期一般采取“忍”的态度。而因为负担养家的重责,她们往往省吃俭用,平时不注意营养导致身体素质和抵抗力下降,加上企业经常加班加点,劳动强度大令她们疲累不堪,因此,毒素积累到一定程度发病时,往往都已经是病入膏肓了,不可挽回。

    为此,杨医生沉痛指出,苯中毒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眼见一个又一个年轻无辜的生命冤死,提高女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已刻不容缓。(林希)

, http://www.100md.com     铅锰汞铬镍等毒物

    危害乡镇企业员工

    又讯(广州日报记者卢文洁通讯员陈广泰)我省目前乡镇工业企业40多万家,职工总数约500万人,接触有毒有害因素的职工约有300万人,职业病危害问题仍比较突出,这是记者从昨天的全省乡镇企业、农村个体户工商户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督查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有些职业病是未曾发现过的

    据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各种职业病危害事故时有发生,有些职业病是过去少见或未曾发现过的。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有乡镇工业企业40多万家,职工总数约500万人,接触有毒有害因素职工约300万人;此外,尚有分布在广大农村的私营企业50多万家,职工1000多万人。

    卫生防护设施较为缺乏
, 百拇医药
    主要的职业危害因素包括:一是粉尘,如矽尘、煤尘、水泥尘等;二是化学因素,如苯和苯系物、三氯乙烯、二氯乙烷等,金属毒物(铅、锰、汞、铬、镍等)、农药和高分子化合物等;三是物理因素,包括噪声、高温、射线等;四是劳动过程与卫生条件不良有关的因素,主要是超时劳动、劳动强度过大、精神紧张、卫生防护设施缺乏或不完善等。

    引入低毒性胶水

    降低职业病危害

    又讯 据了解,在今年全省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中,督查人员可喜地发现,广东部分企业已逐步引入国外的新技术用以抵制职业病。如深圳、中山等市的部分企业,引入密闭喷漆的国外新设备、设计专用的鲜风管道、吸气罩,东莞部分鞋厂引入低毒性的胶水及自动涂胶机等。这些新技术的引入能降低职业病危害的程度,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卢文洁、陈广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