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417
中国首次展开“短信戒烟”公益活动引人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中新网
     吸烟危害健康尽人皆知。近日,中国首次展开的手机“短信戒烟”公益活动,吸引了众多立志戒烟和支持戒烟者的关注。

    由世界卫生组织、卫生部、中国科学院等部门主办,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倾力参与的“戒烟新概念,爱心无极限”大型公益活动在中国展开以来,手机短信戒烟渐成时尚。

    据有关人士介绍,手机短信戒烟是以新科技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崭新尝试。手机作为移动的第五媒体,既有强制性,又有互动性,与其他方法相比更有利于戒烟成功。如:西班牙抗癌协会新近推出的“手机戒烟疗法”已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百分之八十九点六的烟民在接受该项治疗后,吸烟量明显得到了节制。这项治疗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是因为它在病人和医生的治疗关系之外,借助手机架构起了社会关系桥梁,帮助病人增强戒烟的决心,解决戒烟过程中情绪波动等问题。近年来,中国公众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有了显著提高。有关部门统计,吸烟行为已招致百分之七十三的人反感,百分之八十三点四的人对在公共场所禁、限吸烟态度非常坚决。这次公益活动的负责人介绍,推出此次活动,是源自法国的试行结果非常有效的“戒烟短信”产品,再将其本地化全新开发。在政府控烟机构的支持下,医学专家和心理学专家联袂合作,针对烟民的心理、烟瘾发作周期,根据可能出现的抽烟时间、地点提醒戒烟;并提供专业的戒烟方法。短信戒烟的四个疗程分别为强制、鼓励、稳定和巩固。每个疗程为一周。每日根据专家分析和制定的烟瘾周期或烟瘾生物钟时间,以及手机短信互动形式,倡导社会各界、朋友、亲人和爱人共同帮助烟民戒去恶习。此外,该公益活动还通过一定的奖励方式,鼓舞烟民戒烟。戒烟成功者或支持者可有机会获得宝马轿车的奖励。奖项既包括戒烟奖,也包括支持(戒烟)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