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0322572
权威报告再敲抗生素警钟 老人小孩最受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2日 新闻晚报
     本报讯 遇到感冒或不舒服,首先就会想起服用头孢等抗菌素类药物,这种不科学的做法很可能会导致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记者昨天从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上海2003年上半年由抗菌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共248例,占药物不良反应总数的41%,其中六成以上发生在10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中老年人身上。

    从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看,由抗菌药引发不良反应,症状为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疹及过敏性休克等变态反应的占67%,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系统反应的占8%,头痛、头昏甚至抽搐等精神神经系统反应的占4%,心悸、胸闷等心血管系统反应的占3%。

    儿童和老人之所以成为抗菌素“受害”主体,主要是由于在器官生理功能上前者不成熟而后者正在逐步衰退,这使得药动力和药效比不得青壮年人。因此,新生儿、老年人和肝肾功能不全的人应避免或慎用主要经肝脏代谢和经肾脏排泄的毒性较大的抗菌素。

    杜博士明确表示:抗菌素可以治病,但同时也会产生副作用,没有一种抗菌素是绝对安全而无副作用的。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可造成耳聋;青霉素可造成过敏性休克,还会引起皮疹和药物热;应用广谱抗菌素,如四环素等会使体内耐药细菌大量生长繁殖,而引起新的更严重的感染。(记者王艳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