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3824
要注意投资您的骨骼(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2日 新华网
     编者按:

    骨质疏松症严重威胁着我国人民的身心健康。研究表明,中国女性60岁、男性75岁以上可认为已罹患骨质疏松症,根据2000年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估计,我国共有8800万人患有此症,约占人口总数的6.97%,其中男女之比为1:6。而美国,已有1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和1800万人可能发展成为骨质疏松症的低骨量患者。骨质疏松症曾被看作是妇女增龄过程中发生的疾病,然而实际上,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和任何性别。随着对此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的科学认识日益加深,骨质疏松症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预防。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骨保健是人一生都必须重视的问题。因此,请对您的骨骼及早进行投资。

    骨质疏松症治疗重在早

    骨质疏松是一种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结构受到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高,骨折危险大大增加。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骨科辛风博士对记者说,通常骨质疏松后的骨骼就是使原本致密的骨骼变得像“海绵”一样,有许多孔隙。此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层的男性及女性身上,但高发于老年人或停经后妇女,一般人40岁以后由于代谢功能降低开始出现骨质疏松症。而在我国由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在青少年时期营养不良人群较多,步入中老年后患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就更大。尤其是在女性停经后五年是骨质疏松的高发期。这是因为雌激素可以帮助调节钙与骨的结合,而更年期后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加速骨量的丢失。男性因不存在雌激素问题,骨质疏松发生的年龄会比女性晚10至15年。

    因药物或疾病等因素诱发的继发性骨质疏松,以及有遗传家族史的人或妊娠、哺乳期妇女的特发性骨质疏松,发病年龄则较早出现。一般这种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阎德文指出,骨质疏松症就是以骨强度下降,极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骨骼健康问题,其严重的后果是骨折,进而涉及经济、生理和社会心理等多方面,严重影响自身、家庭和社会。研究表明,仅1/3的骨折患者能够恢复到骨折前的生活功能,另1/3的人仍需家庭护理;有资料显示75岁以上老年妇女约80%宁愿选择死亡,而不愿意被迫接受家庭护理。由于社会大众对骨质疏松的生物学了解不深,大多数情况下等发生骨折后才就诊治疗,是十分令人遗憾的。此外,目前普遍存在对骨质疏松症的片面理解:即骨质疏松症只是由于骨丢失而造成的。实际上随年龄增加,任何人一般都伴随骨量丢失。如果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骨量没有达到理想的高峰值(峰值骨量),即使没有骨丢失加速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因为,任何人、任何时候的骨密度都是峰值骨量和骨丢失量两者的综合。因此,骨质疏松症的治疗重在早期预防,要投资就要抓一个“早”字。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