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676
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因气候变暖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2日 新华网
     新华网米兰(意大利)12月11日电(记者杨爱国)正在意大利米兰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九次缔约方大会的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1日说,全球气候变暖已开始危及人类健康,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因此而死亡,到2030年可能达到30万人。

    世卫组织在一份题为《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危害和对策》

    的研究报告中说,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迄今仍没有减弱的迹象。据初步估算,全球2.4%的腹泻病例和2%的疟疾病例是由气候变暖引发的,仅今夏欧洲各国出现的热浪就导致约两万人死亡。如果不尽快采取行动,全球每年因气候变暖而死亡的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

    世卫组织官员强调,人们不仅要认识到气候变化给人们健康造成的危害,同时更应该为此展开行动,各国应逐步建立相关监控体系。

    专家普遍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产生增温效应而造成的。发达国家是全球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因此,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确定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但迄今为止,一些国家为维护本国利益拒绝批准议定书,188个缔约方中仅有34个批准,使《京都议定书》迟迟不能生效。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九次缔约方大会12月1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幕。为期12天的大会将就气候变化领域内的技术开发与转让、资金支持、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议题进行磋商。(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