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431
一元药春节杀到 沪产药谁来接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3日 新民晚报
     东方网12月13日消息:每包用量两至三天,一元两元治好感冒——一种每包用量在2至3天、售价仅一元的感冒药从广州席卷全国,试销几个月就卖掉了一百多万包,尤其受到城市低消费人群的欢迎。昨天,“一元药”的“始作俑者”——广州诺贝华乐制药负责人许守良对记者透露,“一元药”入沪前期准备已经过半,估计明年春节前后就能现身沪上。

    “一元药”有四种

    “消费者花一两元钱就能治好感冒,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价药。”许守良对“一元药”如此定义。据介绍,“一元感冒药”并不止一种药物,而是一个产品系列,包括维C银翘片、小儿氨酚黄那敏片、感冒清片以及感冒灵片四种,每种产品外包装上打着醒目的“1元”标示,以突出价格低廉。另外,因为一般感冒吃药两三天就能解决,所以“一元感冒药”把每包用量定在2-3天,使病家一次感冒就能吃完,避免多出浪费。

    “过期药”浪费多

    早在今年10月底,卢湾区药监局及其下属药店在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时,发现市民家里由于一次性吃不完而“囤积”过久的过期药数量惊人,为此提倡在药师指导下按疗程用药的拆零销售办法。昨天下午,记者在其中的几家药店就看到,在药师指导下选择拆零买药的消费者不少。但药师们也提出了建议,要是有药厂在设计包装时考虑到疗程用量,那消费者买药才更经济。

    “平价药”抓源头

    随着上海药价虚高的坚冰被平价药房打破后,至今申城又有15家药品连锁公司的620家药店的上千药品先后跟进降价。如今既然广东药厂已经先创出另一种“平价”模式———“一元药”。那上海同行们何不也想想法子,开始沪产药的“源头平价”呢?, 百拇医药(胡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