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22749
痛苦来自消极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8日 央视国际
     现代社会,人们面临很大的生活压力,容易产生压抑、焦虑、无助感、甚至绝望等不良情绪。事实上情绪的好坏取决于思维方式,不良情绪往往是由消极思维造成的。

    什么叫消极思维

    具有消极思维的人经常以片面消极的方式思考问题。他们消极地看待自己,经常暗示:我是个失败者;他们消极地看待周围世界,认为生活没有一点儿意义;他们也消极地看待未来的生活,常说:我永远也不会有什么转变。

    人的许多疾病就是由这种不正确的思维、观念导致的,其发病机理是:不健康的心理会使人体防御系统处于消极状态,结果降低了人对疾病的抵抗力,因而及早发现生活中的消极思维无论是对生活还是对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

    笔者曾经接触过一个病例:42岁的卢先生已经失业6个月了,妻子不久前刚刚去世,生活上的打击使卢先生心情十分沉重。他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头脑不灵活,很难再找到工作。久而久之,他越发坚定了自己的这种想法,很难再鼓起勇气寻找工作。这是消极思维影响人的生活的典型例子。

    消极思维的特征

    一般来说,消极思维通常具备这样几个特点:

    一、自动出现。在遇到事情时,消极思维常常自动跃入头脑中,而不需要经过任何努力。

    二、歪曲事实。绝大多数情况下,消极思维与事实不完全相符。

    三、无助感。消极思维会使人产生抑郁情绪,感觉不能从别人那里获得帮助,对生活充满失望。

    四、不真实性。人们常常将自己的想法当成事实,而很少怀疑它的真实性。

    五、非选择性。消极思维不受人为控制,一经产生很难消除。

    如何去除消极思维

    消极思维一旦形成,经常在潜意识中发挥作用,这就要求人们有意识地去克服。以下方法读者不妨试一试:

    一是在消极思维出现时,将它们记录下来。你会发现“总是”、“从不”、“永远”这样绝对的字眼常常会出现在消极思维中,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绝对的情形。学会将这些绝对的字眼从你的词汇中删除。

    二是每天制订一个具体目标,完成后可适当奖励自己,以增强生活的信心。

    三是宣泄情感。心理学认为,宣泄是人的正常心理和生理需要。当你抑郁

    焦虑的时候,不妨向亲朋好友倾诉。

    四是接受现实,顺其自然,培养自己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凡事要想开,

    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五是用乐观幽默的态度对待生活。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 吴湘舒),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