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322762
冬令进补最好食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3日 央视国际
     冬令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有谚语“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冬天人们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补药的作用。冬令进补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当然,冬令进补时间的选择因人而异。至于补什么,如何补,最好还是请教医生。

    中医专家提醒,进补有年龄限制,过早进补容易影响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以致闹出“小孩长胡须”的后果,过晚则可能错失良机。传统医学认为,正常人进补,男子宜在40岁左右开始,女子宜在35岁左右开始。

    进补方法无外乎食补和药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专家们认为冬令进补的食物应该恪守3种功能:

    一要有保温功能,即多吃能增加热能供给、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肉、蛋、鱼及豆制品等,如甲鱼、羊肉、桂圆、荔枝、胡桃肉等。

    二要有御寒功能,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其体内缺乏矿物质有关。因此,应注意补充矿物质。中国人一般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只要不偏食,就可以保证人体对钾、铁、钠等矿物质的需求。

    三要防燥,冬季人们常有鼻干、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补充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十分必要。维生素B2多存于动物的肝、蛋、乳中;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刘柳),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