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322808
应对压力有妙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央视国际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人们的压力日渐增加。人的压力可以来自任何方面,如人际关系紧张,学习就业困难,子女教育问题,婚姻、家庭问题,躯体状况不佳,工作超负荷等。这些压力源可以引起心理情绪的紧张及生理反应,长期处在压力状态下将会影响心身健康。

    身体症状、情绪或某种行为可以是压力的征象。如颈和肩僵硬,心跳加快,腹部不适,胸痛,头痛,高血压;情绪沮丧,易怒,健忘,思维消极,性欲改变;多食,吸烟增加,睡眠习惯改变,鲁莽驾驶,饮酒增加等。

    你不能控制事情的发生,但你可以控制对事情的反应。当面对压力时,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技巧缓解压力:

    1.与亲友交流,寻求支持及帮助。

    2.放松训练。不论你在哪里,无论你有多忙,每过几个小时或你感到有点紧张时,就抽时间做一做深呼吸。到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想像自己坐在或躺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在脑海里重复下面的句子:我感到很安静,我开始感到放松,我整个身体感到舒服和放松,我的手温暖、放松,我的情绪很平静。

    3.合理支配时间。制定学习或工作计划,将压力分散到不同的时间段,以减轻总压力。

    4.运动、伸展。任何一项你喜欢的运动都可以帮助你摆脱压力,长期重复的运动(如跑步和游泳)能像药物一样产生镇静作用。摆动肩膀、抬肩至耳、用脚划圈、屈曲脚趾、站立、伸展等方法,既能消除肌肉紧张状态,又能缓解压力。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心理卫生中心 高成阁 ),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