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22809
婚前心理咨询 为婚姻“探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央视国际
     马上准备走上红地毯的王小姐,个性、爱好与未婚夫反差太大。未婚夫因工作需要又经常出差,两人见面机会少,缺乏交流。加上父母关系一直不和谐,王小姐对结婚有些害怕,前来求助于心理医生。

    婚后刘女士发现自己的丈夫有较严重的性虐待倾向,深感当初结婚时的轻率。当初他们的结合曾令同事们羡慕,因为无论外表还是其他条件,刘女士的丈夫都是十分优秀的。但夫妻的性生活使刘女士缺乏幸福感,觉得恐惧,所以她走进了心理门诊。

    上面的例子告诉我们,结婚既是人生新的开始,也是一种心理刺激因素,因此在心理上必须要有相互适应,和对方不断磨合、调整的过程。在步入婚姻殿堂之前,确有一部分人应该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测试,这样才能避免潜在问题的出现,保证夫妻自信地面对未来的家庭生活。

    婚前心理咨询既可以为选择合适配偶作指导,也可以为子女人格发展打基础。它能帮助夫妻一方或双方确立协调一致的“婚姻期待”,促进“夫妻认同感”和“夫妻双赢”局面的形成。对于有个性缺陷的来访者,在咨询时运用问卷调查及各种量表测试是有帮助的。

    据报道,由于婚后现实与婚前期望产生矛盾且不可调和而导致的离婚案例就占五成。因此,专家认为,婚前咨询可以巩固恋爱关系,增加亲密感,使夫妻关系积极互动,离婚率明显降低。目前在苏州、常州等城市已专门建立“婚姻与家庭关系咨询公司”,很多是以心理咨询机构为基础。过去人们只注意婚前遗传因素(如遗传病、近亲等)对婚后的影响,现在逐渐过渡到重视心理问题对未来婚姻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 汤世明 ),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