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2863
营养膳食 科学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9日 央视国际
    

    CCTV.com综合消息:人体的健康、疾病与环境因素有着重要的关系,其中与饮食营养因素关系最大,营养素的缺乏可引起营养缺乏症,如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夜盲症,维生素B1缺乏可引起脚气病,维生素B2的缺乏可引起舌炎,口角炎,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缺钙和维生素D可引起佝偻病和软骨病。营养素的不平衡亦能引起疾病,如脂肪摄入过多可引起高血脂症、脂肪肝、肥胖等;锌的缺乏可引起免疫功能的下降;维生素C、E的不足,硒的缺乏可引起抗氧化功能的下降,容易引起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人体患病后亦会引起营养素代谢的不平衡。因此重视饮食营养,调节营养素的平衡,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详细内容… …

    v婴儿的膳食指南

    婴儿是指从出生至一周岁的孩子,这段时期是生长发育最快的一年,一年内体重的增加为出生时的两倍,因此需要在营养上满足其快速生长发育的需求。

    母乳是婴儿唯一理想的均衡食物,而且独具免疫物质,有利于婴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母乳喂养也有利于母子双方的亲近和身心健康。提倡、保护和支持母乳喂养是全社会的责任。希望80%以上的婴儿获得母乳喂养至少在4个月以上,最好维持一年详细内容… …

    v乳母的膳食指南

    乳母每天约分泌600-800毫升的乳汁来喂养孩子,当营养供应不足时,即会破坏本身的组织来满足婴儿对乳汁的需要,所以为了保护母亲和分泌乳汁的需要,必须供给乳母充足的营养。

    800毫升乳汁约含蛋白质10克,母体膳食蛋白质转变为乳汁蛋白质的有效率为70%,因此,我国推荐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建议乳母膳食蛋白质每日应增加25克详细内容… …

    v孕妇的膳食指南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孕妇在妊娠期间需进行一系列生理调整,以适应胎儿在体内的生长发育和本身的生理变化。

    在怀孕第四个月起必须增加能量和各种营养素,以满足合成代谢的需要。我国推荐膳食营养素供给量中规定孕中期能量每日增加200千卡,蛋白质4-6个月时增加25克,钙增加至1500毫克,铁增加至28毫克,其他营养素如碘、锌、维生素A、D、E、B1、B2、C等也相应增加详细内容… …

    v学龄儿童的膳食指南

    学龄儿童指的是6-12岁进入小学阶段的阶段。他们独立活动的能力逐步加强,而且可以接受成人的大部分饮食。这一部分孩子,在饮食上,往往被家长误看作大人,其实他们仍应得到多方面的关心和呵护。

    引导孩子饮用清淡而充足的饮料,控制含糖饮料和糖果的摄入,养成少吃零食的习惯详细内容… …

    v老年人的膳食特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种器官的生理功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尤其是消化和代谢功能,直接影响人体的营养状况,如牙齿脱落、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道蠕动缓慢,使机体对营养成分吸收利用下降。

    老年人基础代谢下降,从老年前期开始就容易发生超重或肥胖。肥胖将会增加非传染性慢性病的危险,故老年人要积极参加适宜的体力活动或运动,如走路、太极拳等,以改善其各种生理功能详细内容… …,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