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眠之道
编号:10322885
睡眠不足和不睡一样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央视国际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连续多晚睡眠不足8小时的人,大脑反应受到的影响相当于连续两晚不睡。这一发现对普遍认为“人体会逐渐适应长期缺觉状态,而没有任何后果”的说法提出了挑战。

    宾夕法尼亚大学范·东恩教授等人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睡眠》杂志上。据该杂志介绍,研究人员对48人进行了对比实验。他们将这些人分成4组,在两周的时间里让其中3组人每天分别睡4个小时、6个小时和8个小时,另外一组连续3天不睡觉。为精确起见,研究人员在两周内对参与实验者进行了严格监控,以保证他们在规定的睡眠时间外没有打盹儿和服用咖啡因等使大脑兴奋的东西。

    在实验期间,研究人员每天对这4组人定期进行生理测试,并让他们描述自己的疲劳程度。测试结果表明,每日睡眠不足8小时的人大脑反应相对较慢,思维不清晰,只能完成一些简单的记忆性测试。在一些测试中,他们的表现与连续两天没睡觉的人相差无几。

    来自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数字显示,美国人每晚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31%的成年人经常处于睡眠不足状态。对此,东恩教授指出,“睡眠是人生命中的一项重要程序,你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控。”,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