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322895
艾滋病病毒的特性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4日 央视国际
     艾滋病病毒的特性主要有两个:

    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只可生存数小时至数天,高温、干燥或者通常用的化学清洁剂或消毒剂(如碘酒、酒精或医院中经常使用的一些消毒药品)都可以杀死这种病毒,甚至用自来水冲刷,水中的余氯就会使它失去活性。另外,艾滋病病毒不能在昆虫(如:蚊子、跳蚤等)体内存活。

    具有迅速变异能力:艾滋病病毒的"外貌"经常发生改变,有许多的亚型。例如,最早引起艾滋病流行的I型病毒(现在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地)现有11个亚型,而且这些亚型还在不断变化着。

    HIV传播必须同时具备的三个条件:

    ① 有大量的病毒从感染者体内排出。

    ② 排出的病毒要经过一定方式传递给他人。

    ③ 有足量的病毒进入体内。

    ,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