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新闻报道
编号:10322904
卫生部官员谈防范艾滋:远离毒品 避免性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央视国际
     官方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以经注射吸毒感染为主,同时,经性途径传播的威胁极大。卫生部官员指出,远离毒品是防止艾滋病感染的最根本方式,而洁身自好、避免性乱是防止艾滋病感染的最好方法。

    据悉,到2002年上半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总人数已增长到近100万。卫生部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艾滋病传播呈快速增长趋势,传播途径主要以经注射吸毒感染为主,占总数的68%,经采血、血浆途径感染人数占9.7%,经血液制品感染人数占1.5%。此外,经性接触感染人数占7.2%,母婴传播为0.2%,其余13.4%传播途径不详。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阻断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是防止艾滋病快速增长的最好办法。

    据中国公安部门统计,全国登记吸毒人数逐年递增,去年已经达到90万人,估计全国每天发生共用注射器吸毒次数超过45万。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指出,吸毒感染艾滋病是传播途径中最为严重的,1995年,全国仅有3个省报告在吸毒者中发现艾滋病。前年就达到了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今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在吸毒者中发现了艾滋病感染者。

    根据全国艾滋病哨点监测,从1995年到2000年5年间,全国注射吸毒者平均艾滋病感染率增加500倍。齐小秋指出,在未来数年里,经注射方式传播将是中国艾滋病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

    齐小秋同时指出,卖淫妇女平均艾滋病感染率从1995年到2000年已经增长了66倍,所以经性途径传播的威胁很大。近十几年来,全国性病发病报告逐年上升,经性接触传播艾滋病应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

    报道指出,经由采供血造成的传播基本控制,对进一步的传播流行不会构成大的威胁。目前主要的任务是对已经感染的人提供医疗服务和社会支持。

    据悉,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就感染率而言,中国尚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期。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绝对数很大,艾滋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据专家预测,如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到2010年,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超过1000万人。

    健康提示:

    建设精神文明、提倡遵纪守法,树立健康积极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治本之路。

    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是艾滋病、性病得以迅速传播的温床。

    卖淫、嫖娼等活动是艾滋病、性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

    有多个性接触者的人应停止高危行为,以免感染艾滋病或性病而葬送自己的健康和生命。

    青年人要学会克制性冲动,过早的性关系不仅会损害友情,也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夫妻之间彼此忠诚可以保护双方免于感染艾滋病和性病。

    <<进入《艾滋病警示录》论坛,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