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2911
“泉城”名泉纷纷喷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央视国际
    

    今年以来丰沛的雨水,使有着“泉城”美誉的山东省城济南市沉睡了十八个月的众多名泉相继复苏,恢复喷涌,就连出水水位较高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也出现复涌迹象。

    自八月份以来,济南市政府为了恢复泉水喷涌,采取了封市区自备抽水井、多引黄河水、节约用水、控制用水大户用水等多项保泉措施,加上天公作美、连降大雨,使得五龙潭、珍珠泉、趵突泉、黑虎泉四大泉群相继复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景色再现海内外游人面前。

    济南素有“泉城”之称,仅老城区内就有泉水200余处,趵突泉更是有着“天下第一泉”的美誉。历史记载,趵突泉最大日涌水量达16.2万立方米,“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2至3尺高”,“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气势蔚为壮观。

    由于地下水的超量开采,加上连年干旱少雨,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济南泉水呈现季节性喷涌。1993年2月起,趵突泉停喷900余天。趵突泉此前最近一次复涌是在2001年9月17日,2002年3月停喷。(胡翌龙),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