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2949
调查:高风险性行为人群逾七成从不使用安全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日 央视国际
     十二月一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北京零点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拥有多个性伙伴的人中,有近七成六的人“从不使用”安全套,只有七点一个百分点的人“始终使用”安全套。

    调查人员针对全国京沪穗等七个大中城市以及河北等七省的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近四千名十六岁以上的当地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发现虽然中国居民的多个性伙伴行为并没有其他艾滋病病毒高感染率国家严重,但那些进行高风险性行为的居民使用安全套防艾滋病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当薄弱。

    当问及是否与非常规性伙伴(除了自己配偶和固定朋友以外的其它性伴侣)有性行为时,约两成七的居民表示自己曾与非常规性伙伴发生过性关系,还有四成二的人没有明确回答或者拒答。这表明有多个性伙伴的人还不少。而在明确回答曾与多个性伙伴发生过性行为的人中约有七成六的人“从不使用”安全套。

    调查还表明,在居民得知艾滋病病毒会通过性行为传播后,表示会将“只保持一名性伙伴”作为有效防艾措施的居民最多,占两成二;其次是“不去有感染性病或者艾滋病的危险场所,比如有三陪的地方”,约占两成;而提及“在有性关系时坚持使用安全套”和“在与配偶或男女朋友以外的人有性关系时坚持使用安全套”的人却分别只占了十个百分点和七点二个百分点。 (记者/吴庆才),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