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22955
冬季养生主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日 央视国际
     冬季时天地万物闭藏,水寒地冻,阳气潜藏于内、阴气在外,人体肌肤紧密,郁热很难发泄,所以容易出现体内闷热,外表寒冷等症状;而冬月阴寒之气在于地面,因此寒邪侵犯人体,多从下身开始,老人肾阳不足,上热下冷之病状更是常见,秋冬交替或天气骤冷之际更易发生脑中风或心血管疾病。

    因此,冬季的保养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寒温调节适度──

    宜保持住处暖和,注意早晚温差的变化,不要常用大火或太强的磁波烘热身体。手足心应心〈手足心对应人体的心脏〉,以免引火入心,使人烦躁。冬季时,老人不宜在高温下长时间洗澡沐浴,以免加重心脏负荷,引发呼吸困难、头昏等不适症状。

    饮食调适──

    冬令天寒,一般人多会服用补养之品,但不可过于温燥,服用次数及进补量宜自制,尤其是煎、烤、炸等燥热食品应当少吃;早起或夜晚天寒之际,可服少量醇酒以散体内郁闷之气;平时可吃些老菜脯、萝卜或陈皮等消痰凉膈之物,以平和心气,免得热气上涌。

    早上宜运动──

    冬季是锻炼身体的季节,一般可在早晨太阳升起之后,起床练拳,如打太极拳、八段锦、保健操、慢跑或散步等,但老年人要注意不要感受风寒,宜穿著暖和,如此对于强身防病,延年益寿有很大的助益。

    冬季不宜久坐,应定时起身活动筋骨,两脚打开与肩同宽,两手向身侧左右托开,掌面朝外,同时两脚左右踏地或下蹲或马步,以使风湿毒气下行,使全身气血通畅!, http://www.100md.com(回春)